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CCG畅谈:如何在多样性中保持统一性?

2021年10月8日

 

新冠疫情作为世界百年一遇的困境,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努力受到重挫。尽管如此,中国正在继续为《巴黎协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世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中国智慧,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及“共同富裕”等目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10月11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办以“法语国家、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大使座谈会。

来自瑞士、法国、马达加斯加、加蓬、毛里求斯、黎巴嫩、柬埔寨、比利时、墨西哥、希腊、罗马尼亚、加拿大魁北克省等五十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组织成员国家驻华大使与代表,国际组织、政府及协会代表以及企业界代表参会,围绕全球治理、绿色基础设施、减少不平等、文化交流等话题,共同探讨该组织成员国及地区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加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今年7月,中国发布政策宣誓文件,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自愿陈述报告,总结了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成就。为响应巴黎气候协定,中国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远景,不仅宣布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还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国也一贯的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自2008年成立以来,CCG始终致力于国际关系领域与多边主义的研究、推动与合作,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沟通的契机,非常荣幸邀请各位参与讨论法语国家及地区与中国如何促进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

瑞士驻华大使暨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团主席罗志谊(H.E. Bernardino Regazzoni)作主题为“法语世界的多元性、价值观与多边主义”的演讲。他表示,在非洲、欧洲、美洲、亚洲一共有3亿讲法语的人口,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法语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非常活跃,有14万中国人在学习法语,在中国的大学里有150个法语系,同时这个趋势在继续增长。在多样性当中保持统一性是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的口号,这个口号也适用于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的政治活动,比如基于各自的历史、文化和不同的经济背景来推进共同的行动和项目。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是全球化的挑战,因此需要我们以一致的观念,采取一样的行动,特别是要与中国一起采取这样的行动,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追寻可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H.E. Laurent Bili)作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巴黎协定》”的演讲。他表示,法中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个层面展开了长期活跃的合作。可持续发展是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每次交流时必谈的主题。特别是在2019年11月6日,两国元首共同发起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北京倡议。围绕相关对话,法中两国的机构展开了高效丰富的技术交流,两国官员缔结了友好关系,两国企业间、政府间开展了务实合作。《巴黎协定》的经验告诉我们,未来达成一项富有雄心的多边协议,我们需要世界上最主要的国家发挥勇于争先、不甘人后的表现作用。虽然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但整个国际社会必须在气候问题上保持不可或缺的对话。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大使罗班松·让·路易(H.E. Robinson Jean Louis)作主题为“来自南方世界的声音”的演讲。他表示,为了更好地思考南方国家的期待,尤其是从中国与法语国家合作中获取的利好与增加值,因为它们也应该名正言顺、名符其实地得到发展,快速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很重要的是必须将南方国家与联合国2030议程的期待挂钩进行思考。大部分的南方国家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有滞后的现象,而这些国家大部分都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2020年的报告表明受教育的儿童数量在增加,同时像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在下降,饮用水也在优化,妇女参政议政也得到了改善。但是,它同样指出新冠疫情的负面作用,影响了返贫、消除饥饿、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的实现。

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的演讲。他表示,全球化时代需要更多的多边主义精神,包括法国在内的法语联盟国家与地区国际组织一直提倡多边主义精神。首先,中国、欧洲包括美国可以就全球治理问题加强合作,应针对气候变化,建立中欧美的三方合作机制。第二,中国可以与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开展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第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中国和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合作的抓手。第四,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紧迫难题。中国和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可以就如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进行很多的合作,推进南北国家合作绿色经济和清洁能源发展。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会议进行特别致辞。他表示,全球化的共识不仅涉及到各国政要,除了动员他们之外,还应该进一步动员民众,尤其是要充分动员年轻人,他们对这样一种情形非常敏感,因为它涉及到人类的未来。在各国的内部,包括公众舆论,都参与了这样一种思考,法语国家有共同的合作意愿。尤其是谈到非洲的发展问题,大家必须进一步思考,因为非洲是未来的关键话题。非洲是全球的首要战略,它应该是我们关切的,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我们要支持非洲的发展,更应该从多元主义的角度来看待非洲的发展、支持非洲的发展。


各行各业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赋能

 

本次座谈会共设置两个专题,专题一以“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挑战和机会”为主题。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H.E. Baudelaire Ndong Ella),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H.E. Wong Yen Cheong),亚投行政策战略与预算局局长郑权,环境资源管理公司(ERM)合伙人亨利·德·布朗什(Henri de Branche),瑞士再保险(Swiss Re)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张林刚参与讨论。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的支柱,是人类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基础,所谓的灰色基础设施与绿色基础设施是不同的概念。绿色基础设施是一大利好,我们必须通过它来改善生活质量、生物多样性、反气候变化等等,其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多的战略投入,政治层面要做出更多的行动与承诺。保护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大部分的问题都是与绿色基础设施问题相关的,尤其是整治的资金问题、新技术的使用问题、私营部门的参与问题。

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表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毛里求斯制定了很多政策,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减排,2030年将减少30%的排放。同时,想构建低排放的经济。毛里求斯决定采取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毛里求斯将实施领土的综合治理与管理方式,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海岸线保护等等。同时,将毛里求斯进一步优化生物多样性,构建更好的生态体系,更好地减轻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亚投行政策战略与预算局局长郑权指出,亚投行致力于为成员国提供低碳转型和绿色基础设施,支持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履行《巴黎协定》。同时,亚投行要支持四个方面的重点发展领域,即绿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合作、技术支撑的基础设施、动员私人资本。作为多边开发银行之一,亚投行积极参与很多全球和地区性的多边开发银行一起的气候融资工作组,积极地制定《巴黎协定》目标的有关方法学和投资指南,积极地商议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张林刚表示,保险业作为赋能的产业对绿色可持续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保险业的立业之本是核保能力,作为私营企业,除了努力提供保障、振兴社会韧性以外,瑞士再保险一直通过跟政府合作,共同搭建整个社会的韧性平台,降低自然灾害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第二,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保险行业实际上发挥的是赋能的作用,比如清洁能源的海上风电,台风会造成风电设施的损坏,保险行业可以增强行业的韧性,灾害过后可以帮助行业的恢复。

ERM环境资源管理公司合伙人亨利·德·布朗什表示,我们要鼓励投资方更好地了解投资国所在地的环保需求,采取可接受的和被了解的措施。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阶段,无论是项目实施的范畴,还是国家的范畴,相关的目标和标准都应该是清晰透明的,否则会很难分清责任,投资方也有责任。要签署相关协定,使所有的举措、行为和政策都是透明的,后续的管理和跟进会变得更加容易。不仅仅是投资项目或者是外汇项目,而是让这些项目真正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福祉做出贡献。

减少不平等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题二以“减少不平等与加强文化交流”为主题。黎巴嫩驻华大使贾布尔(H.E. Milia Jabbour),加拿大魁北克省驻华代表孔以恒(Michel Constantin),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万学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Pierre Krähenbühl),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种子业务总裁汪泓参与讨论。

黎巴嫩驻华大使贾布尔表示,在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成立之前,黎巴嫩就是讲法语的国家,也是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2017年,黎巴嫩建立了一个国际委员会,监督不平等的合作。在中东,黎巴嫩的社会团体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每个行业都有相关组织和机构,以便能够协调跟政府的合作,减少不平等。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使所有人都有权利接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黎巴嫩的全社会都要共同努力减少不平等,特别是消除贫富的鸿沟和男女之间的不平等。要使所有人适应技术变化,使用相关技术,这样可以减少贫困,并且能够提高社会生活条件。

加拿大魁北克省驻华代表孔以恒指出,魁北克政府同时陪伴法语国家联盟,分享它的经验,尤其是实现网络化分享的优势。法语国家高校联合会等国际层面的网络机构、电视网络机构覆盖了2.5亿个家庭。要强化法语国家的机制化内容,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一个机制性的网络机构,非常重要,让不同的行为者都加入,比如媒体的行为体网络。不同的人都进入同样的网络,它可以降低成本,但可以帮我们分享最佳实践,这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表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议题就是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促进健康、优质教育的发展等等,要赞赏中国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提出了必要的手段来取得这些成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控制战争带来的影响,控制它给人道主义带来的影响。战争的受害者经常背井离乡,他们更需要的是人道主义援助,只有政治体制才能帮助我们应对这些问题。红十字会要保证疫苗的公正性,虽然还存在武装冲突,但必须保证在各地公平地分配疫苗,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志,这样才能保障所有人的健康。

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万学军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全球的重要共识,也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懈追求。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到筹办全面落实《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性要求的奥运会,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提出“可持续•向未来”可持续性愿景。第一,打造双奥场馆。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办赛,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第二,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冬奥场馆都要成为绿色建筑。第三,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第四,开展超低能耗示范。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五棵松冰球训练馆分别建设了超低能耗示范建筑。第五,使用低碳能源。北京冬奥会赛时全部场馆将使用绿色能源,将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地输送至北京。第六,推广低碳交通,第七,促进公众参与。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让用户记录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轨迹。第八,推动区域发展。推动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实现冬奥会和地区发展战略相互促进。

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种子业务总裁汪泓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村的凋敝进展非常快。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农民遇到的问题非常多,第一是投入成本比较高,比如中国的大豆、玉米产量只相当于美国的60%,第二是售价比较低。种植端和销售端的链条非常长。第三是资金和资金流转。由于农业生产有非常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另外农民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帮助中国的农业转型升级、完成乡村振兴,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这个拼图上最重要的一块,单单靠一己之力,单单靠农民无法完成,这需要靠全社会,包括企业、政府、利益相关者,像红十字会、亚投行、法语区组织等等,需要所有的有识之士共同尽心尽力才能完成。

中新社记者特别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何开放国际人员流动对万学军副部长提问。万学军表示,中国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北京作为主办城市,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现在想了很多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在今天,北京冬奥组委正在跟国际奥委会沟通磋商入境事宜。按照疫情背景下举办奥运会的需要,将出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防疫手册,就像东京出台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防疫手册一样,它规定了各类人群在奥运会期间要遵守的防疫方面的相关要求。在疫情背景下,来华出入境航班比正常时期减少了很多,常规的商业航班已经很难满足各类利益相关方入境需求,中方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在测试赛当中,北京冬奥组委已解决了很多运动员、官员和各类境外客户群来华的问题,他们现在有的已经来到了北京,有的正在赛场上参加训练和比赛。

瑞士驻华大使暨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团主席罗志谊进行总结发言,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元化当中的统一性,这是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的口号,每一方都可以自由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根据自己的特点、所处的背景和特性来进行阐述,比如历史、文化、语言的特点等等。大家谈到了法语国家地区的各自经验和实践,进行了分享,比如农村的发展、加强韧性、黎巴嫩的做法等等,这些都是多样性、丰富性的体现,这是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每个成员都经历的,每个地区都有代表性。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进行总结发言,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在语言、文化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载体。中国也是一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多样性。法语国家和中国有巨大的合作机会,有很多交往。希望可以跟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文化交流合作,同时探讨多边主义。大家需要新的视角、新的维度和交流方式,未来可以展开更多的对话,邀请法语国家优秀的企业、学界代表、智库,跟中国各方面的有识之士进行更多的交流。

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L’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是以法语文化为基础形成的联盟,目前有57个成员国和地区、23个观察员国和地区,被称为“小联合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排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以及缩小社会不平等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双边及多边合作必不可少。

作为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始终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和推动多边合作。CCG与使馆、国际组织、国际智库和相关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机制,成为重要的中外政策互动平台。2020年12月8日,CCG举办大使圆桌会议,会议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十四五”规划中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等进行解读。六十余国大使、公使、参赞等驻华使馆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等进行了分享与探讨。2021年7月30日,CCG在“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举办了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流动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为主题的大使圆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