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要成为强大的进口大国,让全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2021年12月2日

龙永图,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20年前,中国结束了长达15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闯关成功。谈判现场发生了哪些戏剧性转折?入世给中国经济、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好处?

本期《梦之蓝M6+致知100人》对话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生动讲述中国入世20年来,逐步成为世界强国的时代故事。

“2001年,中国小轿车产量全国全年仅7万辆,而2019年却已达到2780万辆。”龙永图表示,加入WTO后,外国投资者可以到中国建厂,大大提高了中国汽车的产量和质量。

20年前,一辆桑塔纳汽车二三十万元,对当时月均几百元的中国人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如今一辆桑塔纳汽车十几万元,老百姓都负担得起。“中国进入私家汽车时代,圆了中国的汽车梦。”龙永图说。

龙永图感慨,中国入世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每当我看到一家人开车自驾游,就觉得当初的艰难谈判有了回报。”

龙永图揭秘中国入世谈判戏剧性内幕

回想起2001年与美国谈判的关键时刻,龙永图记忆犹新。他揭秘了当时发生的戏剧性一幕。

那年9月,中美谈判陷入僵局,美国态度强硬。但911事件突然发生,美国在很多问题上迅速做出让步。长达15年的入世谈判,终于在短短几天后的9月17号结束。

龙永图指出,中国代表团抓住了美国外交战略做出重大调整的时代机遇,改变了中美两国的国运。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阶段。

龙永图总结道,“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如果能抓住一个机遇,他也许可以创造一大笔财富,取得一个很大的胜利,甚至赢得整个时代的大转折。”

中国入世带来时代巨变

中国在加入WTO后放开了外贸经营权,几十万中小企业获得自主进出口权,创造几百万就业岗位,催生了很多亿万富翁,很多年轻人获得第一桶金。

龙永图曾偶遇一位做灯具生意的年轻商人,他对龙永图表示万分感谢。商人自述道,过去灯具出口利润都被中间人分去,每年仅赚几十万人民币。现在他拥有个人进出口权,每年能赚几千万,几年就成了亿万富翁。

与此同时,中国入世后开放了银行、保险、高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很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年轻人特别是海归涌入外资公司,成为高级白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渐壮大。

展望中国未来外贸战略

回顾历史,立足现实,中国未来的经贸战略怎么走?龙永图对《梦之蓝M6+致知100人》表示,中国要顺应时代趋势,扩大进口。

龙永图解释,70年代时中国外汇储备仅1亿美元,现在已超3万亿美元。“为了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要成为一个有强大购买力的进口大国,让全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龙永图自言这是他一生的追求。

龙永图坦言,扩大进口对解决贸易纠纷非常有利。“比如你在和美国人谈判,关于购买90万吨大豆还是100万吨大豆发生困难时,突然说我们还准备多买50架波音飞机,那么美国在大豆问题上会很快做出让步。”

龙永图寄语当代年轻人

龙永图寄语“后WTO”时代的年轻人。他说,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更丰富的世界,年轻人也应像当初他那种职业谈判者一样,专注、专业和理性,注重学习。

全球化势在必行,国家愈加强大,这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机遇稍纵即逝。年轻朋友也应抓住时代机遇,不论是大是小,只要抓住,人生就会向前进步。”这是龙永图对年轻人最诚恳的建议,也是最真挚的祝福。

对话中,龙永图数次强调时代机遇对人生和国家的重要性。诚然,时代在赋予每个人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赋予了责任和使命。只有每一代人敢做时代的先锋,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竞争、多元、极具挑战的时代。共同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荣光,中国人未来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以下为采访精编:

《致知100人》:2021年是入世20周年。我们是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加入WTO的?

龙永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确实抓住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

2001年9月10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8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当天的谈判很艰苦,双方都没有让步的余地。美国代表团在谈判开始就表现出很强硬的态度,对于协议中最后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表达了决不妥协的立场。

然而,就在9月11号,会议开到12点多以后,美国代表团突然开始窃窃私语。美国代表团团长向主席说,美国国内发生了重大事件,要求暂时中止会议。后来我们才知道当时正好发生了911事件,这对美国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我们在日内瓦的会议直到9月13号上午才恢复。恢复谈判后,整个会议气氛发生巨大变化,美国人变的非常温和,在很多问题上迅速让步。

中国终于在2001年9月17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结束了长达15年的谈判“长征”。500多页的协议,每个标点符号最终都达成了一致。

2001年9月改变了中国和美国的国运。美国从那时起,外交战略重点转移到反恐,开始长达多年的反恐斗争。而中国则在谈判完成后,在11月份的多哈WTO部长级会议上,签署了协议。一个月后,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阶段。

中国代表团在最后一次谈判时,确实抓住了美国外交战略做出重大调整的机遇,完成了马拉松式的谈判。我们对这次恐怖袭击并没有幸灾乐祸,但它确实创造了中美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相互妥协、相互让步、合作共赢的局面。

《致知100人》:你如何看待机遇?

龙永图: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如果能抓住一个机遇,他也许可以创造一大笔财富,取得一个很大的胜利,甚至赢得整个时代的大转折。

机遇稍纵即逝,每每想起2001年9月的那一场谈判,我就感到抓住机遇是何等重要。人生、国家都是如此。

年轻朋友也应抓住机遇,不论是大是小,只要抓住,人生就会向前进步。

《致知100人》:入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哪些好处?

龙永图:就业对于国家来说,是重中之重。中国在入世后放开了外贸经营权,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过去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需要外经贸部层层审批,门槛很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打破了国营贸易公司垄断外贸市场的局面。几十万中小企业开始拥有进出口权,创造了几百万就业岗位,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中国人赚到了钱。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迅速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不仅改变了全球竞争格局,更改变了少数大国垄断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局面。对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致知100人》:入世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好处?

龙永图:中国入世让很多人赚到了钱。现在的亿万富翁,很多都是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放开贸易经营权开始发家的。

有次在温州机场,一个做灯具的年轻的小伙子对我说,龙部长我要感谢你,你使我成了亿万富翁。他说,过去将灯具卖到国外需要经过很多中间人,每年赚几十万人民币。但中国入世后,他拥有个人进出口权,可以将自己生产的灯具直接卖到世界上任何地方,每年赚几千万,几年就成了亿万富翁。

另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开放了银行、保险、电信,以及高端服务业,很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年轻人,特别是海归涌入外资公司,成为高级白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会,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生活。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渐壮大,对中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致知100人》:中国入世20年,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

龙永图:中国入世后,开始从国外进口高端产品,小至韩国化妆品、日本电器,大到意大利、法国的奢侈品。更重要的是,中国进入私家汽车时代。

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规定,外国投资者可以到中国投资建厂,大大提高了中国汽车的产量和质量。此外,小康家庭的增多也进一步刺激了汽车的消费与发展。

2001年,中国小轿车产量全国全年仅7万辆,及至2019年已有2780万辆。每当我看到一家人开车自驾游,我都非常高兴,觉得当初的艰难谈判有了回报。这一点,我很自豪。

加入WTO实现了中国的汽车梦,成千上万中国人拥有自己的汽车,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世界上很多国家,比如美国,它们实现汽车梦花了50年,甚至上百年。而中国仅用了一二十年。

《致知100人》:对比入世前,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龙永图:过去汽车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90年代,一辆桑塔纳汽车价值二三十万,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相当于现在的上百万。上百万对年轻人来讲确实是一场梦。但现在一辆桑塔纳汽车十几万元,老百姓都买得起。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致知100人》:中国未来外贸战略应该如何调整?

龙永图:中国外贸战略应该从主要注重出口,转移到进出口都关注,但是以进口更积极的战略。过去中国外汇少,所以当时的贸易战略是出口创汇,尽最大的力量出口,赚取每一笔外汇、每一个美元。70年代时,中国外汇储备仅1亿美元,现在已达30万亿美元,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致知100人》:您建议采取更加积极的进口战略,理由是什么?

龙永图:第一,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定制化、高端化。要满足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加强进口是正确方式。

第二,中国制造业已深入全球产业链,但任何一个产品,特别是技术型产品,不可能每一个零部件都是中国生产。这是全球化的结果。因此,中国要多用外汇进口高质量国外零部件、原材料,迅速提高产品质量,使中国制成品具有更大的国际竞争能力。

另外,根据我多年参加贸易谈判的经验,掌握进口权对解决贸易纠纷非常有利。比如和美国谈判,关于买90万吨大豆还是100万吨大豆,发生困难的时候,你突然说我们还有一个决定,准备多买你们50架波音飞机,那么他们在大豆的问题上很快会做出让步。

最后,要在世界上有发言权、话语权,关键是要成为进口大国。因为进口大国决定价格,决定市场渠道。所以中国要成为外贸强国,必须先成为进口大国,而且最好是老大。中国成为贸易强国是我从事外贸事业的一生的追求。

《致知100人》:入世20年间,中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速达12.68%。未来中国应该在全球贸易中发挥什么作用?

龙永图:中国是制造业强国,产品价格低廉,门类齐全。新冠疫情时,中国作为出口大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年多时间向全球出口2800亿个口罩,340多亿件防护服。没有中国这样强大的制造业大国,全世界的口罩就无法得到供给。所以,中国首先要继续成为贸易出口大国,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另外,我们要成为一个有强大购买力的进口大国,让全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从菲律宾香蕉,马来西亚棕榈油,泰国大米,到德国高端制成品,美国电子产品,我们都可以购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既是大的出口国,也是大的进口国。在全球的贸易中,有了自己的地位。

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一些脆弱的地方,比如华为被美国制裁,手机全球销量骤减。说明中国制造业还有很多短板,一些高端零部件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中。补短板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使中国产业链更完整,掌握真正的高端技术。

《致知100人》:想对现在这个时代生活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对当代年轻人有何建议?

龙永图:当代年轻人必须非常专注、非常专业、非常理性。只有这样,在处理关系时才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这个世界的选择太多,问题越来越复杂,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自己是专家。

所以,如果年轻人能更加关注学习,发表一些负责任的专业意见,对整个社会都有益处。

文章选自搜狐财经,2021年12月2日

关键词 龙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