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将如何成为全球化新的发动机?新加坡著名外交官马凯硕《亚洲的21世纪》重磅发布

2022年1月11日

【中文】

[English]

2022年1月11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以“亚洲的世纪”为主题的研讨会并在会上发布了新加坡资深外交官马凯硕的新书The Asian 21st Century(《亚洲的21世纪》)。研讨会邀请亚洲研究、国际关系研究等领域的资深学者、国际知名出版商就亚洲崛起与世界格局重塑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亚洲的21世纪》是全球化智库(CCG)与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联合出版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的第二部重磅著作。作为一本开源书籍,该书自上线以来在10天内的下载量超过11万次。“中国与全球化”系列丛书旨在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真知灼见与多元视角,为更多人提供有益的见解和建议。

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新加坡公司总裁,人文社科和工具书副总裁Anil Chandy表示,《亚洲的21世纪》是一部重头之作,它在两个方面展现出重要的历史意义。首先,这本书讲述了亚洲对于世界的巨大潜力,在时代的巨变中亚洲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其次,通过本书我们会发现用区域性的视角来思考全球性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角度思考问题再进行比较能够有效地解决全球性难题,也有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学习与合作。

本书作者,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通过视频连线会场,他表示《亚洲的21世纪》这本书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亚洲的历史和演进过程。全球化曾是西方所主导的,西方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但现在这个由西方所开启的全球化轨道全力冲向了亚洲。当下,亚洲在全球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强有力地维系着多边主义。在未来的发展中,亚洲国家应该增强文化自信,当仁不让地在全球化过程中充分施展领导力。

 


The Asian 21st Century
(《亚洲的21世纪》)一书于2022年1月正式上线。本书收录了马凯硕撰写的关于东西方关系的系列文章,旨在探讨西方与亚洲应如何调整以适应这个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的地球村和日益变化的国际格局,以及如何减少地缘政治竞争的风险。

马凯硕长达33年的外交官经历以及担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的15年学术经历使他在亚洲研究领域成果颇丰,被誉为“亚洲世纪的缪斯”。在本书中,马凯硕详细地分析了亚洲将如何成为21世纪全球化新的发动机。他提出,21世纪将见证亚洲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以及中国的和平崛起与全球秩序的重构。

本书由“西方主导世界时代的终结”、“亚洲的复兴”、“中国的和平崛起”以及“全球化、多边主义与全球合作”四个篇章构成。马凯硕在本次发布的新书中紧密结合了全球疫情大流行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间权力更替的大背景,深入探讨了亚洲的崛起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如“新冠肺炎疫情‘增强了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中国如何才能在后疫情时代取胜,超过美国?”、“世界秩序跟得上世界变化的速度吗?”等核心问题并做出深度解析。

值此新书发布之际,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以“亚洲崛起与世界格局重塑”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商管和经济学图书总监William Achauer、美国国防大学艾森豪威尔学院前经济学系主任兼教授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新加坡公司总裁Anil Chandy、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 Khan)、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Michael Powers、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滕继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参与研讨。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主持研讨。

The Asian 21st Century(《亚洲的21世纪》)是王辉耀博士、苗绿博士主编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英文图书中的第二本重磅著作。本系列丛书基于客观公正的全球视野,汇集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极具影响力的政策研究和制定者、行业专家以及意见领袖的真知灼见。作为全球顶级智库百强和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全球化智库(CCG)特设立出版中心,旨在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与思想传播,发展智库专家网络与智力资源。CCG出版中心与Springer Nature、Edward Edgar、Palgrave Macmillan、Oxford University Press等国际著名出版社以及人民、三联、中信、社科文献、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优秀出版社建立紧密合作,每年出版中英文专著、主编图书及研究报告十余部。

 

21世纪会成为亚洲的世纪吗?“东西方共同的朋友”马凯硕连线中外学者共议世界新格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