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马凯硕新书《亚洲的21世纪》发布 探讨亚洲复兴和中国崛起

2022年1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新加坡资深外交官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的新书《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1月11日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亚洲的世纪”主题研讨会上发布。

《亚洲的21世纪》收录了马凯硕撰写的关于东西方关系的系列文章,全书旨在探讨西方与亚洲应如何调整,以适应这个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的地球村和日益变化的国际格局,以及如何减少地缘政治竞争风险。马凯硕详细分析了亚洲将如何成为21世纪全球化新的发动机,提出“21世纪将见证亚洲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解读中国和平崛起与全球秩序重构的关系。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亚洲的21世纪》是全球化智库(CCG)与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联合出版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的第二部著作。作为一本开源书籍,该书2021年1月上线以来,10天内的下载量已超过11万次。

在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新加坡公司总裁、人文社科和工具书副总裁阿尼尔·钱迪(Anil Chandy)看来,《亚洲的21世纪》在两个方面展现出重要的历史意义。一方面,该书讲述了亚洲的巨大潜力,提出在时代巨变中亚洲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另一方面,该书显示,用区域性视角来思考全球性问题非常重要,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角度思考问题再进行比较,能够有效地解决全球性难题,也有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学习与合作。

《亚洲的21世纪》作者、前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在发布会视频连线中指出,这本书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亚洲的历史和演进过程。“全球化曾是西方主导的,西方也是最大受益者,但现在这个由西方开启的全球化轨道全力冲向了亚洲。”马凯硕认为,当下,亚洲在全球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强有力地维系着多边主义。在未来过程中,亚洲国家应该增强文化自信,在全球化过程中充分施展领导力。

文章选自中国青年报,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