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汇思想,凝共识

2021年12月7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国网能源研究院协办,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团结香港基金会,亚洲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的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全球化智库北京总部举行。本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线上特别开幕对话,特别论坛,开幕式,三场主题分论坛、线上特别闭幕对话、线上CCG主席论坛组成。来自十余个国家,三十余位智库负责人、智库学者、国际NGO负责人探讨了全球局势最新动态变化,思考全球智库发展的新破局,探寻大变局背景下全球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开幕式上,CCG主任王辉耀致主办方欢迎词。王辉耀表示,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致力于凝聚全球智库的共识,促进思想交流,积极探索前瞻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今年智库论坛将探索全球智库如何在新冠疫情下的大变局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迎接全球的挑战,促进人文交流,提升国际传播效果,也贡献智库方案。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时表示,当代新型智库的创新发展与合作不仅依赖于形式、体制的更新迭代,更在于内容交流间的相通互融,创建交流合作导向的全球智库体系。首先,智库应该发出理性的声音。智库交流应完善发展话语体系,提高信息在跨文化背景下的精准传输能力,加深对话各方的理解。第二,展现包容的态度。智库在彼此互动中应尊重不同的制度文化,国际研究应尽量摒弃政治色彩,注重知识层面的交往,对待多样性声音应采取包容性的态度。第三,开展真诚合作。全球智库需要知行统一,开展真诚、建设性的交流合作。

在线上特别开幕对话“智库与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与交流”中,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总裁何慕理(John Hamre)与CCG主任王辉耀就美国公共外交政策,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变化、中美关系等议题进行对话。

 

以“在创新中迎接全球挑战:中美智库的声音”为主题的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设特别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登(Edward Alden),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研究项目高级顾问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雪城大学教授玛丽·拉夫利(Mary Lovely),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前会长、CCG顾问苏格就智库与非政府组织作为一种独特的渠道与平台,如何为国际交往提供智力支持、传递积极声音,以及民间组织与智库怎样通过增进民间交往、“二轨外交”、互惠合作等多元形式,发挥正面影响力,为国家间交流互动开辟新型渠道展开讨论。

 

分论坛一的主题为“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智库与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探讨智库与非政府组织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成为各国人文交流运行的桥梁,为国际交往提供智力支持,传递积极声音,由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主持。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首席代表计洪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参与研讨。

 

分论坛二主题为“国际传播与创新中国叙事的智库角色”,探讨智库在国际传播过程中如何搭建国际理解的桥梁与进一步促进跨文化的交流。同时,本场分论坛还讨论了国际传播和政策叙事的创新在弥合信息不对称和国际间不信任等问题上能发挥的重要作用,由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主持。喜马拉雅共识研究所创始主任龙安志(Laurence Brahm),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中制研究院院长焦新望参与研讨。

分论坛三主题为“新时代的智库人才”,智库在应对全球挑战时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人才是智库运营管理和开展工作的核心。本场分论坛围绕智库该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激励人才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由CCG副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CGTS)副会长刘宏主持。EURAXESS中国区代表何都利(Halldor Berg),CCG副主任高志凯,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ES)驻华代表康怀德(Alexander Kallweit),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团结香港基金会社区推动主任毛玲凤,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原副秘书长张宁参与研讨。

分论坛四主题为“中欧智库专家看变局中的中欧合作”,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主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智库扮演的角色与承担的责任需要进行反复地衡量与思考。与此同时,智库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当中。因此,本场分论坛从中欧智库专家的视角出发,探讨中欧之间合作的机遇与潜能,以及智库在引导双方对话与交流中能够扮演的重要角色。本场分论坛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CCG高级研究员,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全球发展中心客座研究员、“欧洲之友”原政策主任莎达·伊斯兰(Shada Islam),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执行副主席,意大利T20主席马格利(Paolo Magri),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夏添恩(Tim Summers),迪肯大学副校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亚洲中心副主席沈伟,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参与讨论。

12月8日,论坛还举办了线上特别闭幕对话:变化中的中美关系:国际影响与未来发展 。CCG理事长王辉耀与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暨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就中美经济与世界经济格局等话题展开探讨。

同时,中央外办原副主任、CCG顾问陈小工,香港财政司前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CCG资深副主席梁锦松,中联部原副部长、CCG顾问于洪君,华坚集团董事长、CCG副主席张华荣,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CG资深副主席张懿宸,CCG副主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在线上CCG主席论坛上回望2021,并展望2022的中国与全球化新局,就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大国关系的未来、疫情背景下全球区域发展的变局等问题进行讨论。

作为在中国举办的全球智库论坛,“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驻华外交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上百家智库专家,数百名海内外战略、经济、商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业、媒体代表参与了往届活动。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致力于凝聚全球智库共识,促进思想交流,积极探求前瞻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会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