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望佳:建立权威数字经济指数,引领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8日

严望佳,CCG 常务理事,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董事长严望佳围绕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转型提交了多份建议,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关于建立权威数字经济指数,引领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严望佳建议建立可与GDP指标比肩的“数字经济指数DEI”,以及相关的综合评价体系,让基础指数、融合指数、溢出指数、安全指数等数字化经济指数和指标,成为政府业绩和主管部门的重要评价标尺。

严望佳提出两点具体措施。首先,制定权威“数字经济指数DEI”和相关综合评价体系。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牵头,统筹各研究机构、智库等相关单位,统一思想、联合共创,制定出一套权威高效的数字经济指数DEI和评估方法,既能体现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色,又能够与国际社会相接轨,指标体系应便于比较、便于评估,同时能够指导全国,牵引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先行试点、逐步完善数字经济指数DEI。有序推动数字化指标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中的落地。考虑在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选择开展区域性或行业性试点工作,边探索边完善,基于成功经验逐步扩展范围,最终形成权威的、全覆盖的数字经济指数,以洞察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全景图、成熟度,为推进数字化健康、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量化的、有针对性的参考依据。

在《关于施行数据公益,推进数据共同富裕的提案》中,严望佳建议,突出利用数据赋能,推进数据公益,治理平台垄断,助力数字化发展背景下的共同富裕。该提案中的建议包括数据赋能共同富裕、统筹推进数据公益、加强治理平台垄断等方面。

其中,在加强治理平台垄断方面,严望佳建议,在构建合理的市场机制和政府监管体系基础上,在激发平台创新活力的前提下,引导头部的“数据富裕群体”(数据拥有者和控制者)愿意,对“数据匮乏群体”施行倾斜性资助,同时鼓励“数据富裕地区”向“数据匮乏地区”转移数据,比如可以借鉴“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布局,以此较好地平衡数据要素资源配置和区域发展,实现数据共同富裕。

在《关于全面推进“数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施的提案》中,严望佳建议,把握数据要素化和经济新规律,推进“数利工程”建设,构建数据流域化格局,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实施。

严望佳认为,借鉴水利基础设施模式,针对数据要素建设“数利”基础设施,让数据要素在数利基础设施的支撑下,能安全、顺畅和可持续的流通,凸显其基础性和战略性的汇聚效应和乘数作用,充分发挥其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的要素化价值,拉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首先准确把握规律,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其次,以城市为支点,全面推进数利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以主力行业和产业链为支点,全面推进数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关于加强新型电力系统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从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看能源安全,将传统电力安全关注点,转换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局安全上,树立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安全观,科学有序加强安全防护能力。

此外,严望佳还提交了《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有机融合的探索与研究的提案》,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中国人遇到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有机融合的探索与研究。包括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有机融合项目研究、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学术交流平台、对心理咨询等相关从业人员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推动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高校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必修课程等。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2年3月8日

关键词 严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