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妍:教育、性别与气候变化紧密联系

2022年3月8日

 

2022年3月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的“今日的性别平等就是明日的可持续发展——性别视角下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讨会”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女士发表以下观点:


我主要想和大家分享的观点就是我认为教育、性别和气候这三个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关系。首先,关于性别和教育公平方面,我们认为现在在国家层面,应该有更多的性别视角对教育公平的体现。因为目前仍然有很多的女孩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女童在教育过程中她们所受到的阻力、压力和接受到的挑战会更大。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出台更多的从性别视角的政策,保障女童的基础教育的权利,对贫困女童提供基础教育的支持,保障女童在小学升入初中这个阶段得到更好的支持。其次,是教育与气候变化方面,我们认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下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在我们国家有一些学校开设了气候变化的课程,但是目前教科文组织的一个报告显示,仍然有超过一半的国家并没有在教育的政策方面提到过气候的变化。我认为教育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主要在三个方面有作用:

首先,教育能够弥补气候知识的鸿沟,明白了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来进行实际的应对的行动。第二,教育也会为我们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遇,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也能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经济发展的机遇。最后,教育也能够促进创新,为我们建立一个拥有清洁、安全能源、可持续发展农业和智慧城市的未来提供一些所需的知识和技术。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将气候变化的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能够让孩子们更多了解全球变暖的影响与气候变化的有关趋势,让他们对未来做好准备。

本文依据全球化智库(CCG)与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的“性别视角下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讨会”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王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