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金融科技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2年3月24日

马蔚华,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


 

2022年3月23日,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盟浪”)董事长马蔚华先生,受邀参加以“融智聚力·共赢BIP”为主题的2022用友生态大会发表演讲,为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建设指引未来方向。

以下为马蔚华先生演讲实录:

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气候变化。为了应对挑战,联合国在2015年就推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

实现双碳的伟大目标,必须要用科技发展的理念、金融的工具和科技的手段同时应用,我们才能实现目标。我长期从事金融领域,在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过去对于边远地区弱势群体普惠金融问题,很多金融机构是裹足不前的,因为担心风险和成本的问题。后来有了金融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机构基于消费、结算、税务等场景,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减少成本,支持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

金融科技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措施。用友在这方面做的很好。据我了解,他们有非常丰富的数据积累,与国内1000多家银行建立了业务联系,通过SWIFT连接了全球上万个金融机构,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跨境、跨产业、跨行业方面的结算、融资方面都可以提供有力的支持。他们的服务从产品生态大运营生态再到数据生态,通过科技对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企业主要面对的风险有五个方面,分别是政策风险、财务风险、治理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 在风险考量方面,金融机构和大型集团企业、供应链企业也有不同的需求。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因为资金持有方要考虑客户碳排放的情况,要对碳排放做出评价、评级甚至能够监控,这样才能使得资产安全。大型集团企业要树立可持续发展品牌,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要考虑碳排放情况,对碳排放进行评价和预测,才能保持企业在双碳目标中树立自己的品牌。至于供应链企业 更担心碳排放是否影响融资成本、影响发展等等。各种企业在双碳的目标下都有不同的需求。在种情况下,盟浪科技和用友深度合作,推出了碳金融智算方案。

用友具有多维、全方面的数据,而盟浪是对社会价值、对可持续发展进行评价和评级的公司,盟浪和用友联合推出服务方案,可以通过用友的全方面数据,进行多维的计算,助力随时通过终端测算出企业碳排放的情况。

碳金融智算方案能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碳排放情况实现精准的把握,能够及时的做出评价和评级,通过评价和评级进行绩效考核,在碳排放金融市场上助力绿色融资和绿色资产的管理,无论是对于企业、金融机构还是对金融市场都是非常有益的。

碳金融智算方案的发布,对企业碳排放面临风险是非常有效的控制手段,也是对实现目标的有效工具和措施。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目标!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号“盟浪”,2022年3月24日

 

关键词 马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