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霍建国:G20机制分裂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2022年4月21日

霍建国,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

 

2022年4月20日至22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此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据俄媒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计划以线上方式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的部分会议。与此同时,美国财长耶伦却公开称,将避开有俄罗斯人参加的会议以示抗议,还要利用G20会议加大对俄施压。此前,美加澳等国在多个场合不断同今年G20峰会的东道国印度尼西亚沟通,意欲将俄罗斯排除在今年G20峰会之外。由此可见,美国是想通过操纵G20机制,使之成为美国主导影响世界的工具。

当前俄乌冲突尚未结束,但这场冲突引发的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全球治理的矛盾已十分明显,在经济方面带来的影响更是深远。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的威胁和经济增长的下调已成定局,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正在向我们逼近,全球贸易受到重创。如果这场冲突持续下去,世界经济将一步步滑向危险的边缘,国际社会期盼此时召开的G20财长会议能发挥其应有的协调机制的作用,各国联合采取行动,确保世界经济的复苏与繁荣。但目前G20机制的分裂与内斗,令人感到痛惜无奈,而美国作为全球头号大国所发挥的负面作用更是让国际社会看到其真实目的。

G20财长会议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是全球重要的经济协调机制,他们负责向本年度稍后举行的领导人峰会提出经济政策建议,经领导人认可后,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有效抑制影响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推动全球经济更加稳定协调发展。自该机制建立以来,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方面曾发挥过积极作用,并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矛盾和困难更为复杂严峻,需要讨论和决策的内容也更显紧迫。

首先,全球能源供给矛盾迫在眉睫。如不能尽快恢复能源生产的有序供给,不仅将影响部分国家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而且会导致能源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推高各国的物价水平,这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埋下巨大阴影。美国不要以为自己是能源大国就可以高枕无忧,要知道高成本、高物价是有传导性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很难摆脱全球高物价推动高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直接涉及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繁荣。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自以为依托本国高技术产业优势,通过高技术贸易的封锁和限制就可以制约其竞争对手的发展和进步。而实际情况是,采取这种做法不仅难以达到限制对手发展的目的,反而会约束本国自身优势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因为从社会生产力进步的角度分析,任何高技术产业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先决条件就是要实现其市场价值。如果产品销不掉,那么企业的再生产安排和扩张就会受到制约,因此真正基于商业考虑的企业是无法执行产业脱钩政策的,而且脱钩涉及的产业越多,国别范围越广,则产业链的稳定性越差。由此不难看出,美国等国出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紊乱,同政府动员的脱钩政策紧密相关,这一矛盾已经影响到全球经济贸易的正常发展,理应纳入全球经济政策的协调之内。

第三,关于频繁使用经济制裁措施的破坏性作用。近年来,世界经济的紊乱与无序同美国频繁使用经济制裁和贸易限制措施不无关系。世界各国都应尊重多边贸易体制确立的贸易措施和相关授权的报复措施,任何单边制裁和报复都是不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而且容易造成贸易的扭曲和市场的震荡,不利于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因此反对单边制裁这种行为应提上今年G20财长会的议事日程,这有利于缓解当前全球贸易发展的现实困难。

总之,当前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可以列出很多,有些还是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应该聚焦当前的突出矛盾和全球经济面临的现实困难,尽全力排除影响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做出积极努力,而不要把精力都集中在地缘政治矛盾的分歧上,更不要成为美国实现其地缘政治私利的工具。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2年4月21日

关键词 霍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