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CCG)4月智库国内外交流动态概要

2022年5月11日
1
April

4月1日,CCG副主任高志凯就俄乌冲突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表示俄乌冲突的解决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仍存在变数。

2
April

4月2日,CCG研究员明竺就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及中欧关系相关问题接受CCTV总台记者专访。

6
April

 

4月6日,CCG副主任高志凯就俄乌冲突接受新华社采访,深度解析美国如何想借俄乌冲突打击中国。

4月6日,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就“阿富汗战后重建过程中中国的角色“话题参与TRT旗舰新闻节目Strait Talk的辩论。

7
April

4月7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应卢旺达驻华大使H.E. James Kimonyo 邀请参与多国使节出席的第28届对卢旺达图西族人民种族灭绝纪念仪式。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出席活动并致辞。

4月7日,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纽约时报》北京站站长Keith Bradsher的采访,就当下热点话题展开交流。

4月7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在《环球》杂志发表文章《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合作空间》,就中美在双多边经贸投资合作、青年交流机制、中美欧在世界秩序重构上的沟通与合作等发表观点。

王辉耀: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合作空间

8
April

4月8日,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一行赴CCG调研,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等出席座谈会,国际传播发展中心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赴全球化智库调研交流

4月8日,北京浙江企业商会会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喻渭蛟一行到访CCG,对双方关心的经贸投资问题展开交流。北京浙江企业商会由在京浙籍企业家中的优秀代表组成,是北京市首家省级异地商会和首批5A级社会组织。

4月8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就中俄关系及当下热点问题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

4月8日,CCG副主任高志凯就澳大利亚向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十分担忧”一事接受《今日俄罗斯》的采访。

10
April

4月10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参加杜克大学中国论坛研讨会。2022年杜克大学中美峰会以 “万象更新:中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共邀请17位中美各界杰出嘉宾出席,本届论坛涵盖文化风向、政治动态、教育变革、商业风云等四大主题论坛。

12
April

4月12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H. E. Moin ul Haque)、使馆参赞Muhammad Kamran Taj、参赞Nasreen Fatima和二秘Zulfiqar Ali一行到访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等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和CCG研究员明竺(Zoon Khan)参加了会面。双方重点就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往来展开交流座谈。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一行访问CCG

王辉耀对话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4月12日,北京三里屯街道工委书记孙曙光,工委副书记白少飞、两新办主任罗晓峰等一行到访CCG并开展交流。

4月12日,CCG高级研究员Harvey Dzodin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就近期发生的纽约地铁伤人事件发表评论文章。

13
April

4月13日,CCG与新加坡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联合发布《欧洲人眼中的中国》一书英文版,CCG主办凯瑞·布朗新书《欧洲人眼中的中国:绵延八百年的文化与知识交流》发布会,该书中文版将由中译出版社出版。

《欧洲人眼中的中国:绵延800年的文化与知识交流》在CCG发布

14
April

4月1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Martin Raiser及世界银行中国局副局长Alejandro Gerez 共进午餐,并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15
April

4月15日,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以“从首都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走进北京市政协进行参观交流。“走进人民政协,认识协商民主”是市政协面向港澳台侨青少年开展国情教育的品牌活动,此次是首次邀请国际青年走进北京市政协机关实地参观并参与座谈交流,深入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与生动实践。

沉浸式体验中国民主 筑国际沟通桥梁——“从首都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国际青年沙龙成功举办

4月15日,王辉耀委员在北京政协进行汇报交流,作为北京市政协《全球化向何处去》和《中国的选择》两本图书读书群的群主,应邀在政协向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等领导分享读书交流学习体会。

16
April

4月1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日本NHK电视台Global Agenda采访,并就当下国际关心的俄乌冲突话题同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学者进行讨论。

王辉耀接受日本NHK电视台Global Agenda采访

18
April

4月18日,CCG与世界知识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图书出版合作、论坛交流活动举办、媒体传播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世界知识出版社有限公司是以外交和国际问题出版物为主的中央文化企业。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和平台资源,更好传播中国声音、共同促进中外交流。

全球化智库与世界知识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9
April

4月19日,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H.E. Teshome Toga Chanaka一行到访CCG并开展交流对话,双方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中埃关系交换了意见。

王辉耀对话埃塞俄比亚大使肖梅·托加:中国和非洲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我们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4月1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资深教授袁明莅临CCG访问交流。

20
April

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参加以“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为题的分论坛,并负责主持“议题三:蓝色经济视角下的南海海上合作”的分论坛。论坛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超过300名各界代表与会,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聚焦疫情防控、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亚洲区域合作的新发展等重大热门议题。

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2022博鳌亚洲论坛南海主题分论坛

4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莅临CCG访问交流。

4月20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一行莅临CCG访问交流。

21
April

4月21日,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加拿大顶尖商学院——韦仕敦大学毅伟商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出席毅伟商学院院长的工作汇报会,并参与讨论。

23
April

4月23日,CCG主任王辉耀在世界读书日荣获总裁读书会颁发的2021年度全国10佳示范领读者荣誉称号。

《总裁读书会》2021年度十佳示范领读者获奖者王辉耀

25
April

4月25日,CCG主持召开巴基斯坦政治外交及中巴关系研讨会。CCG研究员明竺主持会议,巴基斯坦参议员Mushahid Hussain Syed、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作主旨演讲,CCG副主任高志凯,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执行院长王文,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发展部主任、高级研究员钱峰参会,与会嘉宾针对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对中国变化与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未来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进行深度讨论。

4月25日,CCG访问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与书院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加强CCG和苏世民书院之间合作展开交流,并对当下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26
April

4月2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H.E. Luis Diego Monsalve)告别招待会,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大使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招待会。

4月2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日本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发表文章《日本应该张开双臂欢迎中国加入CPTPP》,文章中指出日本应该张开双臂欢迎中国加入CPTPP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日本应对中国加入CPTPP持开放态度

Japan should be open to China joining the CPTPP

27
April

4月27日,CCG与Great Britain China Center联合举办有关乌克兰危机及未来发展研讨会。双方就俄乌冲突展开研讨,针对未来国际政治格局发展与走向深入交换了意见。

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CCG与Great Britain China Center联合举办闭门研讨会

28
April

4月28日,CCG举办了聚焦全球科技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闭门交流会,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进行分享,与会嘉宾就国际关系中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40余位来自4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武官出席了本次闭门交流活动。CCG副主任高志凯、CCG副主任David Blair及CCG秘书长苗绿参与研讨。

CCG近期举办闭门讲座,四十余国武官就科技发展与全球数字经济安全问题开展交流

4月28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一行到访CCG北京总部,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调研座谈。

中国侨联领导到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调研座谈

4月28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南华早报发表文章《马克龙再登总统宝座,欧盟与中国如何实现双赢?》,就马克龙连任后中欧关系与双边合作前景发表见解。

马克龙再登总统宝座,欧盟与中国如何实现双赢?

How Macron’s return could be a win for both the EU and China

29
April

4月29日,CCG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题为“在变化中管控不确定性:应对新冠疫情、促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总结”的线上闭门会议。会议就当前新冠疫情的应对策略、疫情对当前经济的影响,以及未来应对疫情可能采取的策略等展开深入讨论。

CCG与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疫情与公共健康政策线上研讨会

4月29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启动仪式,并在学科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秉持“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念,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GAFSU)于29日在北京倡议成立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onsortium for Country and Area Studies, CCAS),回应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新现实、新问题与新挑战,促进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的发展。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启动仪式暨学科发展论坛在北外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