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举办“全国统一大市场”研讨会

2022年5月17日

2022年5月17日,CCG举办研讨会,深度解析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这一经济领域的重大举措。自发布以来,这项举措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不乏困惑和疑虑。在这一背景下,CCG 邀请资深政策专家就中国商业环境将受到的影响以及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会迎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与研判。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CCG高级研究员、前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中国英国商会前主席Clare Pearson,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CCG 副主任兼高级经济学家David Blair,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国际贸易经济学院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凡参与研讨。CCG 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主持本次研讨会。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举措,举办这一研讨会能够及时地听取各界专家的意见,从而深度解析这一政策。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地方保护主义在碎片化的市场分布中是很突出的问题。因此,打破壁垒,刺激贸易流动,促使整个市场体系更有效地运行是至关重要的。当下的疫情给国内外的企业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但这是暂时的,政府在努力寻求经济发展和控制疫情之间的平衡。建设“统一大市场”就是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的重要举措。CCG很高兴能在这一关键时刻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倾听更多来自专家学者的见解。

CCG高级研究员,前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并非一个新概念,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就提到过这一想法,而现在正是切实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键时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地整合统一各类规章制度,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生产力,增加市场需求,从而形成中国的规模经济。此外,“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从而推动资源的合理分配和促进公平竞争。其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对外开放,恰恰相反,这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适应并融入世界市场体系中,规范各项规则,公平有序竞争。

中国英国商会前主席Clare Pearson表示,“边界”(borders)无疑是阻碍贸易高效运转的壁垒。“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帮助更多人接触到新的市场和资源,海外公司也能借此机遇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一次参访位于中国西北部内陆省份的兰州大学时,一位优秀的大学生给Clare Pearso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外国公司不应该仅仅来中国寻求“廉价劳动力”,而是应该发掘真正的人才,人才是遍布中国各地的。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来激发经济的新一轮增长是非常值得期待和激动人心的。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认为,在当下供应链受到各类阻碍时,中国市场变得更加碎片化,因而寻求一种刺激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是非常紧急而必要的。通过整合建设统一的市场,打破壁垒,刺激经济发展也并非是新鲜事。欧盟就通过实行统一的护照、货币等方式来努力推动欧盟成为经济层面的“实体”。对于在华的外国企业来说,它们无疑更渴望一个强有力的、有着统一法律制度的市场体系,因为这样能够使企业避免受到地方性政策的影响。在这样一个统一的市场体系中,欧洲企业渴望更多、更容易的市场准入,并破除贸易壁垒。

CCG 副主任兼高级经济学家David Blair表示,如果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增长,那么中国将无疑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寻找到能够真正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非常重要。建设一个更大范围的统一市场能够有效地刺激当地产业的竞争,从而提高当地人的收入,英国、美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都采取过相似的做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破除地方垄断的同时也一定要警惕国家性垄断。在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中,做好“过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家过快地进行干预将会使很多企业难以快速适应这一变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国际贸易经济学院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凡认为,对于规模经济型产业来说,中国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将成为企业国际竞争力优势的来源。同时,更多创新型企业也将受益于规模经济带来的广阔平台。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建设一个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条块分割的国内市场无法充分发挥大市场优势。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过程中,平衡好全国大市场的统一性和地方发展的差异性的关键要素在于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和依法行政。

CCG 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表示,在疫情、俄乌冲突不断带来负面消息的国际局势下,各位专家在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探讨中还是表达了许多积极的看法和期待。在中国“双循环”策略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以及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探讨,也不禁让人联想到现代化生产不再仅仅局限于劳动力、土地和资本,“数据”也开始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未来,数字化货币很可能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中发挥出关键作用。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经贸与投资,国际移民、人才与企业全球化、中美关系与中美经贸、国际关系、一带一路、智库发展等领域的研究。CCG聚焦国际经贸发展的研究,举办相关研讨会,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乌克兰危机对全球供应链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