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大使圆桌会议成功举行 20余位驻华大使共同探讨全球复苏

2022年6月20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坚、宋承杰、张帆):6月20日,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分论坛之一——以“疫情时期的全球复苏:趋势、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大使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欧盟、非盟、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巴西、南非、新西兰等二十余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驻华大使在会议中发言,对相关主题进行探讨,认为各国和地区应携手合作、团结互助,在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基础上促进全球复苏与发展。会议由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常启德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在圆桌会议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历史进程中面临的最严重挑战和危机之一,全球各国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与此同时,很多国际性和区域性原则也发生了变化,例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愈演愈烈,全球合作过程中此前已经出现过的挑战正在变得更为严峻。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当在秉持国际原则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应对困境和实现共存,同时应在高度重视正义与公平的基础上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进步。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在发言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全球供应链、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均受到较大冲击,外商投资水平出现倒退。当前,各国需要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积聚更多力量,确保在各种灾难、风险和危机之后能够实现经济复苏。面对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方澜意认为,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经济需要长效发展,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在发言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发展的不平等与不平衡。各国应当团结一致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印度尼西亚将利用好G20峰会主席国的身份、本着合作的精神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周浩黎大使高度评价印尼与中国双边关系的稳固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在疫情背景下的优异表现,希望印尼与中国的合作能成为其他国家合作的样板。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莱恩指出,地缘政治因素、供应链瓶颈等问题对全球复苏与发展形成阻碍。新西兰主张各项国际原则和规范应当得到有效遵守和实施,高度重视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认为确保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新西兰致力于努力促进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愿意积极参与国际供应链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圆桌论坛上发表总结陈词时表示,中国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国情出发高效统筹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基础上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他指出,各个国家有不同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发展阶段,只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对21世纪的期待,一是国内实现共同富裕,让所有人民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二是国际全球化,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

圆桌会议后参会嘉宾合影

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于2022年6月19日至21日在京举行,包括前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及国内外著名学者等近百位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共商中国与全球化热点议题。

 

文章选自国际在线,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