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南非驻华大使:在全球治理中,金砖国家的“替代性声音”很重要!

2022年6月23日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是帮助全球面对经济、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挑战的重要力量。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全球治理中拥有像金砖国家这样的“替代性声音”非常重要。他同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不是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所有金砖国家都同意维护稳定的、开放的全球供应链。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

据中国外交部17日宣布,6月23日,中国将作为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这次会晤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在全球化智库(CCG)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论坛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从安全,到经济,再到人的发展,金砖国家在这些领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都渴望自己的人民获得更好的生活,这是促使金砖国家间发展彼此间合作的“驱动力”。

这名南非外交官表示,金砖国家倾向于通过以相互尊重的方式提出替代性建议,这种合作方式解释了为什么这一合作机制正日益壮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41%,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为24%,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为18%。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代表着全球如此多的人口并拥有如此大的体量,“世界必须考虑我们的声音。”

在谈及金砖扩员问题时,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不是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南非最初也不是金砖国家的成员,但后来被吸纳到其中。“关于金砖扩员的讨论应该成为一股让发展中国家更加团结的力量”,他表示,希望各国能尽快就金砖扩员标准达成一致。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谢胜文表示,金砖国家一直走在地区和全球抗击疫情影响的前沿,在应对全球挑战、协调支持多边主义、促进更公平的国际贸易、全球增长和发展议程方面一直发挥着领导作用。新开发银行也提供了最需要的资源来应对大流行。

“在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经历了艰难的教训。应对这场大流行不能使用国界或国家保护主义,而是需要我们的协调应对和团结一致。”他表示,科学和获得负担得起的疫苗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因素。

在俄乌战争爆发、美国加大对俄制裁并扬言对中国施加二级制裁的背景下,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受到国际舆论的格外关注。谢胜文在采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非不会因为同中国与俄罗斯的密切合作而感到任何政治压力,因为南非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事实上,金砖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几乎一致,即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并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联合国权威。

文章选自环球网,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