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CCG首赴美国开展智库系列交流

2022年7月3日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自2019年疫情以来,两国人员的双边往来和智库访问交流几乎陷于停顿的状态,这对两国加深理解,增信释疑和防止中美关系进一步下滑十分不利。当前世界正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包括如何恢复疫情后重启新的全球复苏和化解俄乌危机等,都需要中美之间加强往来和人文交流,特别是智库之间的二轨交流。作为中国最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CCG智库代表团开启二轨外交美国之行,这是2019年疫情后两年半以来中国智库代表团首次访问美国。CCG智库代表团28号启程赴美,访美交流从美国金融中心纽约开始,在接下来的日程CCG还将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CCG访美智库代表团包括 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刘宏高级研究员。

当地时间6月30日,CCG智库代表团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美国智库界的资深人士就如何推动中美后疫情时代重建人文往来、加强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上的合作、经贸问题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Jan Carol Berris)等智库、企业、媒体及学术界代表出席会面并进行交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是致力于促进美中两国民间交流与贸易合作的组织,也是美国重要的对华友好团体。斯蒂芬·欧伦斯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担任董事会主席。委员会与美中两国高级官员及两国各界知名人士多年深入交往的经验,使其成为一个极其独特的美国机构。在1972年接待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乒乓球队访美之后,委员会成为美中两国政策交流方面的首要组织。

当地时间6月29日,CCG智库专家团在彭博社纽约总部与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领导团队会面,同资深编辑Erik Schatzker、负责人Justin Finnega、彭博编辑Nisid Hajari及Max Lu就彭博新经济论坛的议题及未来合作进行了探讨。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是全球最大的财经信息公司,主要是提供经济信息的平台,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以其经济评论和观点的权威性著称。彭博的旗舰品牌新经济论坛第五届将于今年11月14-17在新加坡举办。

 

当地时间6月30日,CCG智库专家团访问了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会见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Ian Johnson,并与外交关系协会主办的专攻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的杂志《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es的资深编辑及中国事务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立于1921年,是美国政府重要的外交智囊,拥有3000多名会员。旗下《外交事务》杂志创立于1922年,在外交政策、地缘政治和国际事务研究领域有着高度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CCG专家团受邀出席SupChina为欢迎CCG访问纽约特别举办的工商界CEO晚餐会议,包括布鲁金斯名誉主席、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高盛前总裁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在内的纽约20余位商界CEO就中美经贸、经济全球化及对华投资、人文往来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晚宴首先对CCG代表团一行进行了热烈地欢迎和介绍,而后与会嘉宾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王辉耀理事长发表了主旨讲话,分享了全球化智库(CCG)近年在中美经贸和中美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促进中美交流的建议。在此次工商界晚宴会议中,来自政、产、学、研界的代表与CCG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与对话。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局势下,这是实现增信释疑、深度理解的重要举措。包括全球投资管理公司Sanders Capital、皮埃蒙特银行、摩根大通全球研究、SupChina、百人会、德勤、美国甘维珍咨询公司、Outwater、美国投资管理公司Kingdon Capital Management、贝恩咨询、全球律师事务所、纽约卡内基大厦集团、美国经营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Medical Excellence、博伊斯·-席勒-弗莱克斯纳(Boies Schiller Flexner)律师事务所、和睦家医疗集团、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等在内的20多位CEO及高管参与此次晚宴。

当地时间7月1日,CCG专家团访问了亚洲协会并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 (ASPI) 副会长、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多边贸易体系、美国印太战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是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 (ASPI) 负责国际安全和外交的副会长。他曾就任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在白宫任助理国务卿期间,他是奥巴马政府“转向亚洲”战略的重要人物,帮助制定了奥巴马任期内的亚太战略再平衡,包括努力加强联盟、深化美国与多边组织的接触、扩大与该地区新兴大国的合作,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TPP)等。亚洲协会也是美国举足轻重的重要智库,在中美关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地时间7月1日,CCG智库代表团参加美中公共事务协会(America China)为CCG访美特别举办的午餐会,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仕鹏及沈希领事、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 (NCAFP)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前美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Susan Elliot、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会长滕绍骏(Fred Teng)、美国华裔精英非营利组织百人会创始人之一唐骝千(Oscar Tang)等来自中美双方的政、产、学、研界代表就中美间人文交往的重要性、智库该如何在中美相对紧张的大环境下发挥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America China)是一个致力于加强改善美中关系的美国民间组织,致力于研究分析美中争议热点问题,加强美中两国互相了解和交流,促进美国各州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提升美国华人政治地位等。参与本次午餐会的还有驻美国的香港经济贸易处、香港贸易发展局、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百人会、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外交关系协会、亚洲协会及奥美公关公司等组织的高层代表。

当地时间7月1日,CCG智库代表团一行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拜访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女士、联合国助理秘书长Navid Hanif先生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包容性社会发展司司长Daniela Bas女士等联合国重要高级官员。

在访问中,CCG专家向两位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及司长介绍了CCG发起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CCG与联合国中国代表处、联合国妇女署中国代表处等在气候变化、妇女权益、青年女性发展等方面的系列合作,以及CCG与联合国移民署连续多年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等合作情况。两位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赞扬了CCG作为国际知名智库和享有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NGO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以及多年来促进全球发展的工作和努力,并邀请和鼓励CCG到联合国总部开展相关活动和发布报告。

在纽约期间还会见了百人会大纽约区主席Rick Niu。

当地时间7月2日,CCG智库专家团拜会了美国新闻行业资深人士,曾担任时代周刊(Times)总编、洛杉矶时报(LA Times)首席内容官、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Bloomberg新闻周刊主席的Norman Pearlstine,并共进午餐。在纽约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还接受了Forbes福布斯杂志中国总编Russell Flannery的专访。

 

CCG作为国际领先的中国社会智库,在国际上的艰难时刻积极走出去,开启“破冰之旅”,发挥智库“二轨外交”的作用,积极推动美国多方、各界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尤其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以及中美间的各项交流大幅缩减的情况下,CCG无畏困难与挑战,致力于在这一刻打破沟通的壁垒,在广泛倾听国际声音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中,多家美方机构表示欢迎,并认为此次CCG来美访问交流是疫情以来的“首次”,也是一个中美疫情以来重启交往的积极信号。美方很多机构也由衷地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能有更多美方机构能够更便利的访问中国开展交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