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字实录】苏浩: 跳出近代西方社会的主导建构,回归“文明的全球化”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暨《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想谈一下宏观角度看待我们全球化的问题。现在会议讨论一个热词:全球化的重构或重建。重构、重建说明一个问题,现在全球化确实到了一个转折和转换的过程。这个转折和转换是什么样的?按照我的个人观察,全球化需要更大、宏观角度来分析界定,我的界定是,全球化需要一个人类大历史进程角度来界定。目前是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人类古代社会的全球化,观念的全球化,更多的是人们在观念上,思想上,对思想认知上,人类是在整体当中的,这种观念的全球化,东方的文化,儒家强调“天下”的观念,天人合一的观念,实际有带观念全球化的认知。

第二个阶段,假如我们今天所谈的全球化,用一个词来界定叫“工业全球化”,也就是说近代以来,欧洲通过文艺复兴,通过科技的发展,尤其工业革命,经过不同阶段的工业,到今天为止的全球化还是限制在西方主导的工业全球化基础之上。我们今天所谈到的全球化有几个阶段,但这几个阶段的全球化的认知,尤其瑞士达沃斯论坛里所界定的工业1.0、2.0、3.0以及现在的4.0都是基于工业思维来对全球化进行认知。

这种认知是西方为优势,为主导的认知来界定的全球化。我认为现在的全球化很大的问题在于这儿,没有跳出近代西方社会主导建构的全球化,到目前为止谈到工业4.0,仍然是工业思维角度来思考这些问题。但我认为,现在我们谈全球化的重构,真的进入了本质上,全球化的根本改变,而这个改变在于,全球化将要超越工业的全球化,而进入一个新的全球化。

我们所说的“新”是什么?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更多的界定,更多从技术层面来看,新的技术各方面来解释。我想用一个词称为“文明的全球化”,是超越工业全球化本质上的阶段。而这个文明的全球化本质上是数字来支撑的文明的全球化,什么叫数字呢?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数据Digital和智能intelligence,也有把两个词结合变成一个新词,叫Digital Intelligence,这么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么一个全球化。这样的全球化要基于人类要重新回归文明体系,古代的人类文明就是在全球不同地区分布的。

工业化是以西方以他优势的工业在全球分布,无论是资本、生产、贸易、金融等等一系列全球的分布。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化进入新的转型以后,发现好像西方的资本、技术、产业甚至于它整体的社会建构,包括价值,都感觉到不能在全国进行推广了,因为各个发展中地区大逆转,导致一些传统的文明古国像中国、印度,某种程度上的俄罗斯都形成了基于文明为基础对世界历史的重构,这个重构不仅是power structure的重构,还会影响到体系、制度的变化。

现在西方工业化全球化有到了极限和临界点,需要新的转型以后,西方国家的优势现在逐渐在丧失。所以,他感觉到要维持传统优势的方式,美国的做法也是维持它过去传统,从近代以来甚至20世纪以来的行为,导致它的一些做法,包括现在的印太战略,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借助世界是平的优势来主导发达国家对世界的主宰。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开始终结,新的全球化方式可能要进入。我们的认知、观念可能都需要超越工业的全球化,来重新界定全球化的问题。

(本文依据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中国全球化三十人圆桌举办  30位重磅专家谈中国与全球化发展

《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视角

重磅新书上市!27位国内外大咖鼎力推荐

关键词 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