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字实录】谢韬:去全球化不等于中国化,应倡导政治要素的全球化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暨《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第一,我不认为全球化在倒退,最典型的:我们用的产品和服务还是在不停的全球化。因为我自己从事美国研究,在美国90年代就在反全球化,1999年西雅图WTO开会时是闹得最厉害的。当时特别奇怪,反全球化的工人阶级是在左翼民主党的领导下,现在美国反全球化,主要是在右翼的共和党的主导之下进行。20-30年过去,美国原来都是工人阶级在反全球化,但原来是跟着民主党在反全球化,现在是在跟着共和党在反全球化。

第二,全球范围来看,90年代初,反对全球化的主要是南方的国家,当时主要背景是华盛顿共识,主张开放资本市场,同时有金融风暴等等。30年前,主要是世界上南方的国家在反。现在来看,30年过后,现在主要是北半球的国家在反全球化,以特朗普和欧洲国家为主导。

第三,大家都在讲,曾经的全球化我们担心它会是西方化,因而批评它,后来我们讲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或美国化。现在如果说去全球化是不是意味着去西方化。如果去西方化过后,又会是一个什么化呢?虽然我们在在引领全球化,但也从来没有说去全球化就表示着“中国化”,我们只是提出“中国方案”。

如果只有经济要素的全球化,而没有政治上的全球化,全球化能够可持续发展吗?最早大家讲全球化就意味着要“去国家化”,要“去民族主义化”,但30年过后,我们发现:越是全球化,现在变成越来越国家化,越来越民族主义化。反而让大家感觉到进入到民族主义新的高潮的时候。

(本文依据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中国全球化三十人圆桌举办  30位重磅专家谈中国与全球化发展

《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视角

重磅新书上市!27位国内外大咖鼎力推荐

 

关键词 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