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字实录】薛澜:中美之间要开辟多元沟通渠道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暨《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关于全球化我主要想谈以下几点:

第一,当前对全球化或逆全球化的认识,当前趋势大的背景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目前大家更多考虑全球化收益不均,在美国国内或在国际上不同国家之间的分配不均,这的确是个重要的因素。但我认为,仅仅从利益的角度来分析还是有它的偏颇之处。

第二,在社交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其实我们全球,包括不同社群,不同地区之间的信息分布不均,这其实也是个重要原因。举例,在书院经常有外籍员工,我们讨论问题,发现信息来源不一样,对很多事情的判断不一样,后来我就发现外籍员工他们依赖很重要的信息来源是所谓Super-China-Website,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在看这个。我们在同一个工作单位,信息来源都不同,我想包括全球不同的地方可能也都是这样。

第三,我们价值理念存在差距,这是不能忽视,必须得承认的。这些方面都可能到底我们对当前趋势的认识问题。

那么关于采取什么行动,我也希望提出以下几点:

第一,呼吁中美两国政府要营造宏观政治环境,建立沟通渠道来改善这种环境和氛围。

第二,要开辟多元沟通渠道,对外的沟通。全球化智库在当前这种环境下特别重要。

第三,在不同的领域要建立一个管控的框架,避免双输的恶性竞争。当前大家非常关注的是经济领域,包括科技创新领域,但其实所有的领域都在受到影响。早上我和清华的学生交流发现,跟美国的高校在医学方面有交流,如果这个同学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就有可能会被美国拒签。我听了以后大吃一惊,国家留学基金委就是支持中国一些学生参与他们的教育交流,原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现在反倒成为你可能被拒签的可能。所以,我们一定要管控目前这种恶性竞争的情况。

第四,积极发现机会,推进可能的合作。目前大家都聚焦在气候变化,但我感觉,除了气候变化之外,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其实需要我们去开拓,去发现。

(本文依据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中国全球化三十人圆桌举办  30位重磅专家谈中国与全球化发展

《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视角

重磅新书上市!27位国内外大咖鼎力推荐

 

关键词 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