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方误读的中国》新书发布 中法专家热议如何呈现真实的中国形象

2022年9月27日

【中文】

 

【法语】

 

时至今日,西方人仍对中国有许多经济文化领域未曾祛魅澄清,西方媒体中也经常充斥着言辞激烈的偏见。9月27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被西方误读的中国》(Chine: Comment l’Occident se fabrique des ennemis)新书发布会。本书作者、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及出版、传媒界人士参与了线上会议,并围绕如何在西方话语体系里呈现真实的中国国家形象以及如何建构更加稳定的中欧沟通桥梁等问题进行讨论。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主持了本次会议。

《被西方误读的中国》旨在为中国向西方世界进行必要和有益的澄清,重现事实的真相。该书从西方媒体鲜少关注的视角出发,引用大量史料、案例分析,深入阐释涉及中国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外交政策、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及新疆、西藏、香港、台湾等问题的事实真相,回应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对华恐惧和偏见,破除关于中国的种种虚假叙事。

本书作者塞尔日·贝尔蒂(Serge Berthier)表示,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中国都怀有很深的误解和偏见。这一方面是由于欧美国家奉行的西方中心话语体系对中国文化的排斥,另一方面也源于媒体报道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污名化。本书的写作目的是为了扭转世界对于中国的偏见,改变西方中心主义对中国的曲解,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读者呈现出相对更加真实的中国。西方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误读源自一种恐惧,唯一能打破现状的就是交流和理解。法国和北非的关系曾经一度非常紧张,但两国凭借共同的潜在思维方式构建起了人文交流的桥梁,现在保持着良好的国家往来。这样的先例对于中法走出当下被误读的关系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资深法语记者、本书译者崔小琴认为,在西方媒体世界普遍存在着对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误解的情况下,本书有针对性地分析了西方与中国在接触和沟通中存在的不足和现状,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此外,她鼓励西方青年阅读优秀的中国小说,并强调这有利于从不同的视角来认识中国、消除误解。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认为,《被西方误读的中国》一书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就西方对中国误解的产生原因而言,首先,西方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始于耶稣会来华,基督教的传统和思维方式使得西方民众不能细致地看到事情的本源。西方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与中国儒家的中庸之道之间存在冲突,思维方式的不同影响了相互理解的进程。其次,由于竞争和生存的需要,法国媒体往往不能给予涉华内容以客观、真实的报导,从而缺失了媒体的独立性。在此背景下,本书的出版具有较大的价值和创新意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鲁特菲(Mekedem Lotfi)表示,作为一名记者,他致力于传递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形象,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对话,破除偏见和刻板印象。他表示,全球化的关键在于向他人开放,新闻媒体在进行国际传播的过程中应当抛弃刻板印象,以更加专业的方式管理竞争、获取更加真实准确的信息。

法兰西大学研究院法律人类学讲席教授、作家诺伯特·鲁兰(Norbert Rouland)提出,要想驱散西方对中国的误解关键在于三个方面。首先,中西之间必须要有具体的、线下的人文交流;其次,教育的作用非常关键,法国人文教育要更加开放,教育应该鼓励民众主动了解中国文化;此外,阅读优秀的中国小说也有利于从不同的视角来认识中国。

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指出,西方对于中国的误解由来已久,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外人文往来的缺失。他表示,人文往来是互相了解和沟通的重要前提,吴建民大使在职期间就曾一直致力于构建不同话语体系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一定要保持交流和接触的频率,否则交流的缺失一定会带来形象的淡化和误解的增加。此外,在中国受到西方话语的攻击时,我们也应该重新思考如何更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真诚并有特点的故事才能促进交流并消除误解,《被西方误读的中国》就从相对学术的角度实现了这一点。事实上,构建中国的国家形象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完美,我们只需要用最严谨的态度讲述最真实的中国,不要害怕不完美,因为中国是始终追求和平的。

塞尔日·贝尔蒂(Serge Berthier)曾担任阿尔及利亚政府交通部民事行政官。他1986年定居香港,并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1997年,他创办了季刊《亚洲事务》,以犀利眼光分析地缘政治;他多次前往中国大陆,在退休后仍为香港永久居民。他的新著《被西方误读的中国》(Chine: Comment l’Occident se fabrique des ennemis)近日在法国先贤祠出版社出版。本书旨在为中国向西方世界进行必要和有益的澄清,重现事实的真相。该书从西方媒体鲜少关注的视角出发,引用大量史料、案例分析,深入阐释涉及中国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外交政策、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及新疆、西藏、香港、台湾等问题的事实真相,回应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对华恐惧和偏见,破除关于中国的种种虚假叙事。全球化智库(CCG)也将在2022年引入该书中文版。

作为全球百强智库和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特设立出版中心,旨在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与思想传播,发展智库专家网络与智力资源。面向全球读者发行,供海外研究机构、高校、智库、国际组织、企业界及相关人士深入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