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茂美堉奖颁奖典礼暨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在宁波举行

2022年11月27日

2022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华茂美堉奖颁奖典礼暨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在宁波东钱湖开幕。本次华茂美堉奖以“美堉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汇集国内外政界、学界、文艺界等各领域人士,共同探讨大美育的未来。

来自中国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和澳大利亚的The Song Room机构获得本届华茂美堉奖。本届华茂美堉奖还为陈晓雯、金淑梅、李龙梅、罗琦、刘岩、翁姑木衣、无声合唱团、谢丽芳、杨景芝、朱永共十位美育工作者(团体)颁发了第二届华茂美堉奖提名奖。

26日上午,第三届东钱湖教育论坛以“美堉未来”为主题,中外嘉宾以演讲和主题报告的形式,共同探讨“美堉的未来”及“美堉如何塑造未来”,多角度诠释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论坛主旨。

龙永图在开幕式致辞中认为,美育教育事业是培养中国未来人才的重要方面,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探讨美育,旨在探寻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美育教育发展道路,为一代新人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联合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在开幕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艺术教育的价值。他认为,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接受全面的艺术教育,即使是在线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美育是教育重要的一部分,艺术给予人们实用的技能和技术,为人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让孩子们走上探索和发现的美丽旅程。

华茂美堉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东钱湖教育论坛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致辞,华茂美堉奖评审委员会评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荣誉院长、华茂美堉奖评委袁明,东钱湖教育论坛创始人、华茂集团总裁徐立勋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颁奖典礼并致辞。

宁波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关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等也分别致辞。

在大会演讲单元,6位嘉宾围绕“大教育、大艺术、大美育”的前沿趋势、最新动态、发展导向、政策标准等内容,分享了他们对美育的深刻认识和精彩观点。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江通过赏竹、画竹、吟诵诗词中墨竹所蕴蓄的“舍”意精神,表达中国式的美育和美心;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学校艺术类和非艺术类课程为例,详细阐释了在学校课程的实际操作中,如何进行全面的美育实践;教育部体艺卫司原一级巡视员、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文科从教育实践与管理的角度分享美育教育观点;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杜卫表示,美育是感性教育,是人格教育,也是创造教育,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主要实施形式,是循序渐进的培养人的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最有效的途径;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文化官员胡丹尼(Den Hoopingarner)认为,艺术是属于全人类的,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艺术能够表达出语言传达不出来的理想和感情,是人类的重要沟通方式之一;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介绍了意大利悠久的文化历史和艺术发展。

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美育发展研究报告》,全面呈现了我国各地政府和美育工作的进展,剖析了美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列举了近年来基层美育创新实践的成就和经验,为我国美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和引导。

26日下午,华茂美堉奖部分获奖者和提名者通过主题演讲、感悟分享、展览展示等形式讲述他们带有“泥土味”的中国美育故事。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