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克里斯托弗·巴斯:中欧应把握契机实现相互接触交流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全球指南针首席执行官让·克里斯托弗·巴斯(Jean Christophe Bas)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非常荣幸能参加这场论坛,希望能听到更多专家的意见。欧洲和中国智库之间的交往关系对推动各国和中国之间关系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中欧之间在过去三年没有直接联系,导致双边关系有所恶化甚至是下降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能让它再继续恶化下去。

通常如果出现政治性的问题,中国或多或少站在俄罗斯的角度上,中欧之间因此存在一些紧张关系。但中欧之间在经济上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2020年,中国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因此,目前这个状况虽然不能说完全得好,但我们要重振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里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一是来自欧洲理事会研究项目,该项目调查了200多个著名的欧洲智库和研究所,对过去十年针对中国的研究要点进行梳理和调查,包括可持续发展方面、供应链依存度、扶贫问题等重点领域。

这个研究非常有意思。两个月前德国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书籍,对我们的政策研究和智库进行研究,这让我们看到和中国之间进行开放式接触特别重要。但我们往往会很迷惑,中国还开放着吗?这是问题的焦点,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基点去发力,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当中,俄乌冲突能够赶紧结束,结束之后,我们可以有成效性地重新构建这个社会和世界的格局和秩序。欧洲用不着非此即彼的选择,因为一方面我们和美国确实有一定的联系,也在不断地重新振兴欧洲自身,这一振兴过程也在不断加速当中,就像中国一样。当然,中国在此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基石和动力。美国现在也在进行中期大选,之后的情况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们也希望这些合作能够形成一种合力。

我认为伤害仍然会存在,但我不认为欧洲愿意重新建立一个类似冷战时期的分裂的社会,或者两个阵营。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多边化的体系,中欧要非常开放和坦诚地正视现存问题。不应把中欧关系分成中国和欧洲某些国家之间一对一的关系,这样太碎了。欧洲应该把自己看成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大的实体去和中国进行平等的对话,这取决于欧洲是否能够以一种声音来发声。到目前为止,我所接收到的信息表明,现在开放问题和其他问题相互交织,这是一个契机。我们要把握这个契机,打造互相接触的情景。

本文依据全球指南针首席执行官让·克里斯托弗·巴斯(Jean Christophe Bas)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