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中欧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王博士的邀请。首先,在中国重新开放给欧洲经济带来的机会这个问题上,我想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的措施。在11月份时,中国就发布了二十条,此后又有精准防疫的十条,到目前为止情况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转变。进入中国的航线将会逐步开通,相信未来进入中国的外国人士将越来越多,人员往来将得到进一步的鼓励。原来中国对从国外来的人的隔离政策是“7+3”,即7天专门隔离加上3天或5天的居家隔离。这些政策的放开会进一步促进欧洲和中国的人员互访。因此我认为中欧关系在贸易、投资以及人员交流上将会有巨大的复苏和反弹。近期,浙江省式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密集出海抢单,欧洲商业界的企业家也非常踊跃地表示想到中国来,这都是利好消息。很多企业家也都积极地回应。

第二,中欧之间关系的现状。现在中国和欧洲的双边关系可能带有一些政治色彩,欧洲议会的一些措施可能也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伤害到了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无论如何,中欧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根据目前的数据,从今年1月份到8月份,中欧双边经贸活动增加了8.9%,双方的直接投资也增加了121%,中欧班列的运行数量也增长迅速,触达了180个欧洲城市。众所周知,现在受到美国的影响,通货膨胀高企不下,很多欧洲投资者不得不投资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中国也表明欧洲断绝与中国供应链的关系是完全不可能的。此前一些错误的理解也是逐步得到了澄清。在中国放松了疫情防控以后,双边贸易和经贸关系将逐渐好转,这非常重要。所以,智库有很多责任要兼顾。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

首先,中欧智库应该建立一个平台,双方的决策者们应该受其影响,经贸投资也应该得益于这种开放。比如CCG以及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多的研究,研究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差距,核算了出口指数、进口指数、双边经贸赤字和往来、顺差和逆差等数字。我们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化解彼此之间的误解,大家可以为双边合作打造非常良好的机遇。智库的角色特别重要,尤其是在双边关系上。

第三,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意见建议,让政府决策者,尤其是在气候变化、数字化和AI问题上,可以为决策者们就如何进行合作和技术性磋商、如何执行措施提供意见。因此,我们可以做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至少从能做的事情做起,点点滴滴地汇集力量。

本文依据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