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做喜欢的事情,这非常重要

2023年1月30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近日,懒熊体育·第七届体育产业嘉年华以“等待上场”为主题,邀请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与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总裁黎双富进行一场“70岁以后的探险:从运动到环保”的对话。

以下为对话内容:

黎双富:过去十年,你一直在带领很多企业家包括创业者改变生活方式,你的初衷是什么?不管赛艇、攀岩还是滑雪,为什么要帮企业家做这样的事情?

王石:首先是自己喜欢,这是毫无疑问的。很多时候坚持运动真不容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初衷就是因为喜欢它,而且必须觉得它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还有一点,得找到你的一个比较优势,你喜欢什么运动,往往会带有主观判断。我小时候喜欢踢足球、打乒乓球,后来,足球一直踢到踢不动,但乒乓球打到中年就不打了。踢足球没有虚荣心的问题,人的野性能在踢足球当中释放出来,它之所以能成为全人类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因为它能让你回归到原始的血脉贲张,感受生命的激情。打乒乓球就没那么单纯,一定要出风头、要打得好。乒乓球打到中年就不打了,因为我发现自己没什么比较优势。之后,我开始登雪山,一步一步走,不需要非常大的无氧速度,耐力不错就行,登雪山能把我的优势发挥出来。

第二,我喜欢飞滑翔伞,它很有风险而且很不容易上手,我一度准备放弃。但在2000年,我在无意当中创造了一个中国飞滑翔伞攀高的纪录。我完全没想过要创造纪录,但最后就是创造出来了。飞滑翔伞的不登雪山,登雪山的一般不飞滑翔伞,而我两个都玩。我在很高的海拔起飞,拉萨一般是3700米,像李宁这样优秀的体操运动员,到拉萨可能都有高原反应,更不用说再去飞滑翔伞。但由于我平时登雪山,高海拔对我来讲没有问题,所以在4500米海拔的地方飞滑翔伞,创造了中国飞滑翔伞的最高海拔纪录。后来我还学了滑翔机,也想破纪录,不过最终发现登雪山的高海拔适应能力用不上,所以就放弃了。

我们爱运动有两个出发点,一是本能,再就是人是竞争动物,是文化动物,不能说只是喜欢,还要拿比较优势去竞争。拿我的比较优势来说,一般人不容易登上珠峰,很多人问我是真的上去了吗?我都会慢慢说,我上去过两次。现在很多人问我还准备登吗?什么时候登?我说我准备等到81岁的时候。为什么是81岁?因为人类现在登顶珠峰最大年纪是80岁(2013年由日本人三浦雄一郎创造)。现在很多人都在吃青春饭,但是要为活到老年做点准备。我是1951年1月出生,按照中国的传统算法是74虚岁,离81岁也就还有7年的时间。我的状态适不适合7年之后再登珠峰?我自己认为没有问题。疫情之前我在东京和三浦雄一郎吃饭时,他表示每天还要走10公里,而且腿上绑沙袋训练。他依然在坚持锻炼,我不清楚他90岁时会不会再登一次,如果90岁登顶成功,那我就准备把81岁登珠峰的计划挪到91岁。

黎双富:你尝试了很多运动,但是最后不管是自己运动的还是带着企业家运动,最后停留在三个主要的项目上面——攀岩、赛艇、滑雪,背后有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逻辑,为什么是这三项?

王石:相较于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这些比较流行、通用的运动,我推广的运动非常小众。比如赛艇,可以说在我推动之前,民间基本是没有参与者的。中国的专业队也不是每个省都有,也就十几个省在搞,这导致很多赛艇运动员和教练员退休之后都要转型。当年我在竞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时做了一个承诺,就是用4年时间在亚洲建立400个站点和俱乐部。最后我完成了任务,在亚洲建立了412个俱乐部,当然这些俱乐部主要在中国。现在赛艇已经在中国成为一个圈子,只是这个圈子还是很小。

疫情之后,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攀岩上。我想推动老年人运动,而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中,攀岩应该是首选。很多人为此感到意外,担心老人从岩壁上摔下来怎么办?老年人先老腿,只要腿一软,跌倒后往往就有并发症。我认为,老年人如果想有健康的生活,一是不怕摔,二是敢摔,三是会摔,所以我认为这项运动适合老年人。

现在青少年攀岩根本不用推广。在北京,无论住在什么地方,基本上开车半小时就能找到攀岩馆。上海如此,深圳也如此。所以青少年这块不需要我做更多推广。简单来说,攀岩是调动全身肌肉能力效力最高的运动,第二是滑雪,第三是赛艇,我把这三项运动结合起来往前推动,目标先瞄准精英小众人群,20%的精英就是企业家和创业者,撬动一个,他背后就是百、千甚至上万人。

实际上学攀岩很安全,岩壁摔下来无非会有两种情况:一是掉下来时有安全绳吊着,安全性很高;二是直接从最高4米的岩壁摔到软垫子上。在生活中,无论年轻人还是年老人,跌倒后的本能反应是手撑,老年人相对容易出问题,而我在70岁到72岁间经历过两次摔倒,顺势倒下后一点伤都没有。所以,没有超过65岁的人很适合学习攀岩,这会让我们会摔跤、敢摔跤,摔了之后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其实人老了之后,脑很容易衰退,容易患有阿兹海默症,而练攀岩可以帮助刺激人的注意力、记忆力,和身体的整个运算能力。我现在状态随着年龄增长反而比以前更好了,这得益于攀岩。

攀岩还很适合团队交流,这点优于其他运动。比如踢足球的同时很难和团队深度交流,更别说聊生意。但攀岩可以,很多时候大家爬一条路线,只需一分多钟,下来之后躺到地下大汗淋漓,状态完全放松,谈其他的事也不影响。

攀岩里也有竞争、较劲。我和双富以前在一块攀岩,那时我做的一些动作他做不出来,但是他很快通过练习做出来了。现在,他做的一些动作我又做不出来。这个过程本质上就是互相较劲、互相较量的过程,职位、年龄、性别和爱好的界限,在攀岩这里都消失了,彼此不服,相互较劲、相互超越。

黎双富:疫情这三年,你一直在探索,期间去了20多个国家、100多座城市,为什么坚持出去,为什么要求索?

王石:以我过去的风格来讲,是“不变应万变”。疫情之后,世界瞬息万变,我的口头禅就改了,叫“‘1万+1变‘来应万变”。你有一个变,我就多一个变,一定比变数增加一个变数。

我刚进入体育产业时,以为自身是运动达人,加上万科又有“运动员有限公司”这样的绰号,会很有号召力,但实际上,无论是健康还是运动,我都不是圈里人,做得非常吃力,需要时间磨合,需要长期主义。疫情来了,我反而发现机会也来了,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动了,而我主动走了出去。所以,我在2022打造了品牌“全球百座运河城市赛艇穿越”。今年我们会继续升级,打造“全球百座运河城市穿越”,不仅有赛艇,还会有攀岩和室内滑雪等项目。

我打造的这个品牌非常小众,但它的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很大,再加上结合碳中和环保,IP价值非常独特。2023年预计是我进入运动健康产业真正的丰收年,背后成功的因素就是,在疫情下我用创业家精神勇敢地走了出去。大家没有想到,疫情期间,中国人带领一个团队到国外完成百座运河城市的穿越。我们一座一座城市穿越,并且在过程中把清洁水、垃圾排放、碳中和结合起来,非常巧妙。

黎双富:你提到运河穿越整个活动和环保有机结合起来,强调零碳排、零废弃、水保护,在这里体育是一个抓手。你认为体育在未来能扮演什么角色?

王石:运动健康是国际语言,绿色环保也是国际语言。当21世纪意识形态严格对立下,很多方面的交流变得非常困难,气候变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运动健康是人类的追求。运动健康不止针对身体,还有思想和文化,它在全世界是绿色通行证。

黎双富:你从来不喝瓶装水,平时都自己带水杯,忘带了宁愿渴着不喝。你认为体育相关公司可以在哪些方面做些类似的小事,成为像你一样的碳限家?

王石: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无论做体育产业还是其他任何产业,都是一样的,你得做喜欢的事情,这非常重要。比如我曾是搞房地产的,但我不太喜欢,只是因为当时我发现这个赛道非常好,不喜欢也要坚持做。喜欢是非常重要的,但有时候要弄清楚,是机会也一定要抓住;第二,一定是长期主义。无论喜欢或不喜欢,长期主义是非常重要的,要一步一步来,认准了往下做。做喜欢的事情最后不成又能怎么样;第三,成功都是小概率的,失败后不后悔就行。真正的成功并不是对方比你更厉害、更超前,而是他一直在专注和坚持。现在很多年轻人成功之后,最大的障碍就是放不下面子。其实,失败了还是要兴致勃勃地谈,不要在乎失败,而要关心是不是在做喜欢做的事情,是不是做了最大的努力。成不成功还有运气,可即便没有运气也不后悔。

 

文章选自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3年1月30日

关键词 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