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国际妇女节特别研讨|性别平等应对科技创新挑战

【中文】

 

【English】

 

为应对科技和创新的快速发展带给性别平等的新挑战,在创新、技术和数字教育中找到促进性别平等的方法,并加快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为实现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机遇。在2023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之际,全球化智库(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DigitALL – 21世纪促进性别平等的技术和创新”研讨会。

来自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欧盟驻华使馆、韩国驻华使馆、乌干达共和国驻华使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使馆、以色列驻华使馆、塞浦路斯驻华使馆、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巴哈马驻华使馆、赛舌尔驻华使馆的驻华大使等使馆官员,教育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商界的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关于如何设计可促进性别平等的技术设计、开发和部署以及性别包容性创新和数字生态系统,并探讨了为数字化和创新背景下女性的保护和经济赋权的方案。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活动上致欢迎辞,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安思齐(Smriti Aryal)女士致开幕词。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先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先生、工信部中国信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女士作主旨演讲。

苗绿博士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在这个对中国和全世界所有妇女和女孩来说非常特别的日子来到CCG。21世纪科技创新的迅猛发展,为提高妇女和女童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地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展,但这同时也提高了加剧现有性别不平等状态的风险。有鉴于此,CCG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各界人士分享一些最佳做法以弥合性别数字鸿沟,并明确能够实现性别转型的技术和创新行动。CCG愿在促进“性别平等”议程上发挥积极作用,并与联合国、工商界以及其他政府机构共同努力,加快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安思齐女士 (Smriti Aryal)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时代,技术进步在为增长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这些挑战可能进一步加深现已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包括长期存在的性别不平等。联合国妇女署一直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就相关问题开展合作。中国在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方面进展如此迅速,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机会,确保妇女和女孩平等地参与这些转型并从中受益。

常启德先生 (Siddharth Chatterjee)表示,“性别平等”议题应该上升到具体行动领域,并考虑如何做出贡献。我们要充分认可女性对我们数字世界和数字时代的贡献;同时,还需要确保女性和女童能够享受到我们数字技术和科学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会,充分享有现代化所带来的机会。然而,数字鸿沟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性别不平等标志。对此,政府、工商界、非政府组织,各种组织必须将性别因素纳入到数字规划和政策中。我们都应贡献一己之力,更好地了解数字革命为女性带来的重大影响并努力减少性别的不平等和性别鸿沟。

陈大立先生表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教育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女童、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女性在入学、升学、就业、派出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未来,中国政府将充分发挥教育在推动性别平等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扩大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女性提供更多平台。同时,中国将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性别平等,保障女性受教育权利,推动落实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张小燕女士表示,在数字社会时代的性别平等议题上,一直存在“几个不确定性”的问题。第一,性别不平等问题。在数字教育方面,性别不平等仍然存在恶化的可能。因此,我们需要在教育领域推动性别平等,消除在数字时代仍然延续的女性歧视。第二,女性代表性不够。在领导职位上,女性数量有限。我们需要提倡和鼓励职场女性在本职工作上做出更多表现。同时,应该注意到,一直以来社会中都存在女生不擅长技术开发的刻板印象,我们也必须努力根除这样的歧视。此外,女性更容易暴露在数字时代的各种风险之下,我们也应该采取措施减少相应的风险与挑战。

本次研讨会共设置两个专题,专题一以“促进性别平等的技术设计、发展和部署以及性别包容性创新和数字生态系统”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方新教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西里(H.E. Ali Obaid Al Dhaheri)先生,乌干达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利弗·沃内卡(H.E. Oliver Wonekha)女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先生、银河系创投管理合伙人徐芳女士参与讨论。本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

方新教授就信息生物技术对性别平等的影响和成因进行了分析,认为技术本身存在问题,社会偏见造成刻板印象,并提出政策层面的解决方式。

阿里·扎西里(H.E. Ali Obaid Al Dhaheri)先生回顾了过去十年阿联酋女性对国家的贡献,从国家机制和政策层面提出赋予妇女在技术和创新研究与开发方面权力的工作计划。

夏泽翰(Shahbaz Khan)先生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推动女性平等和女性赋权方面作出的努力,特别是在中国提升妇女数字素养的实际举措。

奥利弗·沃内卡(H.E. Oliver Wonekha)女士表示,当务之急是培养妇女和女孩的数字能力,尤其是在最不发达的国家,要完善法律框架来帮助女性突破父权社会的障碍。

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认为女性在技术领域的参与性和代表性不足,并提出在可持续创新领域要鼓励女性参与,出台相关政策,改变宣传偏见。

徐芳女士从投资机构企业家的视角分享,女性在数字时代面临供给端、资产端和技术水平提升的变化,指出要在数据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软件和硬件结合的基础上提升。

专题二以“数字化和创新背景下对妇女和女童的保护和经济赋权”为主题。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H.E. Martha Mavrommati)女士,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先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儿童保护主任朵拉·朱斯蒂女士(Dora Giusti),WafaGame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龚晓思女士,极地绿色能源集团董事、中国区总经理赵鑫女士参与讨论。本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伙伴关系专员杨睿侃女士主持。

玛莎·玛夫罗玛蒂(H.E. Martha Mavrommati)女士介绍了塞浦路斯的平权发展状况,以自身经历和身边女性举例,提出要发展教育,提升意识。

刘震先生分享了快手在电子商务层面为女性平权作出的努力。他认为女性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要加快设计和开发促进性别平等的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

朵拉·朱斯蒂(Dora Giusti)女士重点关注在南亚地区如何弥合数字鸿沟,发挥女性潜力的问题,她特别提到技术发展可能会加剧性别暴力,要保护女孩免受暴力。

赵鑫女士表示,在全球数字转型的大背景下,私营部门也应开始行动,在推进能源的绿色转型过程中重视妇女经济赋权。

龚晓思(Kathy Gong)女士讲述了游戏软件开发企业的成长历程,指出游戏行业和技术及创新生态系统中的性别包容问题。

巴哈马驻华大使波莱特·安妮·贝瑟尔大使 (H.E. Paulette Anne Bethal)

塞舌尔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大使 (H.E. Anne Lafortune)

WWD中国副总裁张大川

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伙伴关系专员杨睿侃女士主持

巴哈马驻华大使波莱特·安妮·贝瑟尔大使 (H.E. Paulette Anne Bethal),塞舌尔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大使 (H.E. Anne Lafortune)、瑞尔臻选总经理庄涵女士、WWD中国副总裁张大川先生参加了圆桌研讨环节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特别对话环节,本环节以“确保妇女在会议上有一席之地:加强妇女在决定21世纪的技术和创新决策上的发言权”为主题。巴黎政治学院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内阁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Arancha González)女士发来特别寄语。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H.E. Alenka Suhadolnik)女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吕越女士,诺贝丽斯中国公共事务福总裁、中国美国商会商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郭静参与讨论。本环节由欧盟驻华使馆贸易官员邱若梅(Ms. Helene Juramy)女士主持。

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教授(Arancha González)在特别寄语中提到,非歧视性原则应该作为推进数字平权的核心原则,要树立典型的女性形象,鼓励女性在外交、贸易、科技领域的积极参与,支持女性企业家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作用。

苏岚(H.E. Alenka Suhadolnik)女士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作为女性在外交领域遇到的挑战,并介绍了斯洛文尼亚在支持女性从政方面取得的进步。

吕越教授指出,女性在学术领域的地位有待提升,并强调了数字科技对女性参与电子产业、参与数字市场经济的重要作用。

郭静表示,在中国,机会平等是女性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她分析了经济的宏观困境对女性的影响,并呼吁增进女性之间的团结力量。

欧盟驻华使馆贸易官员邱若梅(Ms. Helene Juramy)女士主持

活动的最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博士,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Women in Trade Beijing执委会代表孙成娟女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科技和创新的飞速发展,改善了女性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地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也带来了深刻的新挑战,可能会延续和加深现有的性别不平等模式。将女性带入技术领域会带来更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有更大的创新潜力来满足女性的需求并促进性别平等。本次活动在此背景下的举办深具意义。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 (CCG foundation)、银河系创投(Galaxy Venture)、瑞尔臻选(Arrail Plus)、WWD China 、GIADA的支持。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持续关注性别平等、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在2022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之际,全球化智库(CCG)曾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性别平等共创可持续未来——性别视角下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讨会。

性别平等共创可持续未来 | 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国际妇女节特别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