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菁:搭建更多专业性平台,助力年轻人树立自己的职业观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外联出国副总裁,精英说创始人吴菁在以“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为主题的企业对话上发表以下观点:

今天我们外联出国的董事长何梅女士已经在我们的论坛上发表过对将来的人才培养的趋势的展望。今天在场的有非常多的来自国际教育界的校长、专家学者,大家提出的有几点我是特别认同的,就是我们要培养的是面对未来社会的人才,这个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语言的能力、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沟通能力、共情能力等等。我想这些话就不再赘述了,但是为什么我们在今天最后的圆桌还要再来强调一下这样的问题?我想也说明了我们对未来人才的需求是多么迫切。

外联出国接触到的是非常多的留学生和精英家庭。在每年那么多客户的群体中会发现,所有的人才其实都有一些痛点在,他可能在自己的位置上需要更好地进步、需要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作为中介服务机构,我们怎么去为人才搭建这样的桥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机会和资源,帮助他们成为能够符合未来社会趋势的人才,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所以外联出国近几年来一直在为精英留学生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帮助他们去对接世界顶尖的资源、求职的机构,包括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体验。因为我们相信未来的人才绝对不是再去死读书、再去像AI一样被训练,而是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甚至要创造出未来适合我们的职业的趋势,所以我们要培养的必须是具备创新精神的、共情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未来的人才。

国际化人才不一定非要是留学生。我有国际视野,具备批判性精神,我也可以是一个国际化的人才。疫情过后国门打开了,好像海外的流动愈发频繁了。特别是我们自己有特别深刻的感受,过去一两年中似乎很多的会议、论坛、讨论都在线上进行。但是打开国门之后,我们最近一直在出差,去了香港、新加坡、迪拜,在国内也是各个城市一直在跑。所以能够感受到这样一种熙熙攘攘的氛围,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人才流动的气氛。

外联出国有哪些创新的举措来帮助我们的未来的人才更加适应将来发展的需求?就职业这一项来说,我们有一些创新的举措。美国有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因为今天很多在谈人工智能(AI),如果在座的小朋友现在是小学生的话,有可能未来要找工作的时候,65%以上的可能性是,今天我们对他的职业教育可能是派不上用场的,也有可能今天我们告诉他你要做什么工作,当他将来真的在那个时候开始找工作的时候,这个职业、这个工作可能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能力去适应未来的生活?在外联出国有特别多国际上的资源,我们更加愿意去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和舞台,把更多资源给到年轻学生和年轻人才,帮他们建立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和挑战性的能力。

最近我们和CCG也在沟通,可能我们将来会搭建更多的专业性的平台,包括可能我们选择香港,因为香港是一个金融之都,可能会为香港的金融人才搭建一些从大学到职场、到金融机构一站式的平台,帮助人才从学校这样一个人才培养基地来到金融机构这个人才的实训基地,帮助他们更好地去无缝对接。当他还在学校,甚至还没有进入这个专业的时候,他已经有了这个志向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给他对接到全世界最好的金融资源,可以给他提供这样一个去学习的机会,可以帮助他树立自己的职业观,这个是我们在做的一些创新的举措。

来这个会议之前我们公司内部做了研讨会,我们研究了一下ChatGPT和我们的工作有哪些结合,将来我们的员工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这是我们讨论的主题。讨论下来我觉得并没有特别焦虑。

首先,ChatGPT当然有它非常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做大量的材料整合工作,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服在前端提供大量的咨询工作。如果涉及到一些简单的方案的撰写、图纸的出具,甚至是一些翻译,它都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对我们员工来说反而是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第二点,未来我们的员工会不会感受到ChatGPT带来的挑战?在这里我想和大家着重讲ChatGPT当中的一个点,就是P。实际上ChatGPT是需要被训练的,也就是说如果将来我们的员工拥有具备训练AI的能力,他能不断地训练它,他就不会被淘汰。无论AI怎么发展,最后提问的人是我,筛选的人是我,最后怎么呈现这个材料、怎么使用的人是我。所以在这个层面来说,其实它的挑战并不在于AI怎么发展,而是我们将来的职场的人力资源怎么发展,我们的员工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因为我们需要ChatGPT,我需要去提很好的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审核这个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去想我问的这个问题逻辑是不是符合?它怎么应用?它是不是准确?随着我不断地训练这个机器人的过程中我也要修正我自己,和这个AI一起成长。所以没有被挑战过的知识其实是不具备更多的价值的,我们更希望将来我们的员工、我们的职场人可以把AI当成一个工具,一起来使用、一起来成长,而不是将来我们被AI所替代。

(本文根据外联出国副总裁,精英说创始人吴菁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