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软实力可以同时让中美受益

2023年4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软实力与中美竞合》中英文图书全球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软实力”提出者,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教授(Joseph Nye)的中英文新著《软实力与中美竞合》(Soft Power and Great-Power Competition: Shifting Sands in the Balance of Power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本书是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主编的“中国与全球化”英文系列图书出版的又一重磅英文著作,由全球化智库翻译成中文图书出版。发布会上,约瑟夫·奈教授发表以下演讲:

首先,我要感谢王辉耀、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和中信出版社的同仁们,辛苦你们准备这本书的出版,出色的完成工作。我也很感激有机会用中文和英文出版此书,将我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所以我从表达感激开始。

就这本书的主题和当今世界的形势而言,我对美中关系的状况感到非常担忧。如我所言,这是竞合,但我担心人们过于强调竞争,而对合作的重视不够。这恰恰是软实力的意义所在,也就是说,软实力是通过吸引——而不是强迫或买卖——来达到目的的能力。软实力可以同时让中美受益。诚然,软实力既有竞争性,但也有正面的互利性。几年前,我和北京大学的王缉思教授合作撰写了一篇关于中美软实力的文章,我们在文章中指出,如果美国在中国眼中变得更有吸引力,反之亦然。这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多可能性。合作是必要且亟需的。

如前所述,我们两国之间不仅在经济上相互依存,两国都从中受益,而且在生态体系方面上亦相互依存。我们都无法回避全球气候或流行病等世界性议题加诸于己的影响。例如,气候变化问题可能会对我们两国造成巨大损害。如果气候继续沿着现在的道路恶化下去,我们可能无法实现联合国和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的“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遑论实现“2℃”的目标。这样下去,北极和南极冰盖加速融化。海平面上升,将对美国沿海城市,比如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等海拔较低的州产生强烈影响。处理这一问题的成本是很高的。美国对缓解气候变化问题的意愿也是强烈的。中国也是如此。中国水系大多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河流如果干涸,将是毁灭性的。中国西部,以及美国西部,干旱的风险都依然存在,这将极大地影响农业生产,并造成巨大损失。为什么美中在气候议题中如此重要?有趣的是,美中两国合计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世界总量的40%。双方又仿佛处于某种困境,即假设美国袖手旁观,中国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仿佛也无济于事;如果中国置若罔闻,美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徒劳无益。因此,有一个强烈的合作原因,即如果我们不合作,每个国家都会受到伤害。

在全球卫生方面也可以发现需要进行合作的类似案例。像我们刚刚经历的新冠疫情这样的流行病,它是不会考虑国境线的,它会夺去数百万人的生命。在这个意义上,能够在早期检测和科学理解并应对新冠疫情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在这方面,合作已经在减少。如果我们回顾一下非典的早期,即2000年代初期,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当我们看看新冠疫情期间,中美的合作已经降至最低,然而还在继续减少。这对美国和中国都不利。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如果我们看看两个国家面临的发展前景,我们其实有强烈的共同利益。正如我们听到的那样,生态合作或生态相互依赖没有边界,因此两国有强烈的合作动机。不幸的是,合作受到了大国竞争的限制,这意味着我们很难完成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另一种思考方式是,如果我们找不到增加合作的方法,我们两国都会遭受损失。这就是软实力的作用。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中国在美国不受欢迎,美国政客妖魔化中国,而美国在中国也不受欢迎,中国也妖魔化美国,那么我们基本上抛弃了可以让我们改善关系并发掘合作机会的软实力。这就是代价。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这本书所讲的软实力和大国竞争,而中美之间的确存在大国竞争。但必须从全球的角度,以更广泛的视角中看待它,因为这个世界的相互依赖程度已经更深。我们不能再面对新的冷战,因为这两个国家之间经济依赖或生态依赖使双方都无法承受新冷战的代价,更不用说伴随其而来的政治危险和军事危险了。因此,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应该看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来增加中国在美国的和美国在中国的软实力。不幸的是,现在趋势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我希望,也许通过这本图书的出版,可以更清晰地阐明软实力在大国竞争中的重要性,让我们对面临的任务有更广泛的理解,以及朝着这一方向再次努力。对那些推动相关思想在斯普林格出版,并将其传达给广大读者的朋友,我对你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我希望,对于推动我所提到的那种合作落地,本书能够产生一些积极的作用。

(本文根据发言录音翻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