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二轨对话“重塑全球化”在CCG举办

中澳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虽然中澳关系近年来遇到一定波折,但近期中澳关系持续向好,双方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之下,就大麦双反措施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共识,不仅体现了互利合作的精神,也展现了两国修复与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与动力。

2023年4月29日,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The Global Foundation)访华代表团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联合举行“重塑全球化及重启文明对话需求”圆桌会议。此次圆桌会议共设四场主题对话,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工商领袖、智库专家、驻华外交使节等三十余位代表就当前国际热点议题深度探讨。

在开场环节,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和全球基金会董事会主席Louise Watson分别致欢迎辞。

 

分论坛一围绕“世界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展开,全球基金会秘书长、联合主理人Steve Howard, 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江山,法国亚洲中心(Asia Centre)主席Jean-FrancoisDi Meglio,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四位嘉宾进行主题发言,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俄乌冲突和中美关系等重要议题。

分论坛二聚焦气候变化领域,英杰华投资者可持续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Oliver Morriss,CCG副主任高志凯,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执行董事Anthony Coles,金杜律师事务所国际合伙人范多凌进行主题发言。与会嘉宾肯定这一议题重要性,普遍认为携手治理符合全球各国的共同利益,并呼吁各行为主体应该做出切实的行动。

在分论坛三,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驻华大使傅关汉,原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主席David Olsson,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前副代表周小明就中澳关系前景发表了了见解。

在最后的开放讨论中,与会嘉宾展望世界和中澳关系的发展趋势,立足于重塑全球化和重启文明之间的对话,对三个分论坛讨论内容进行了再发散和归纳总结。

参加圆桌讨论的还有: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副会长钱京珉,富华集团董事赵紫红,中信资源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边磊,乾中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东,奔富(Penfolds)亚洲/中国区经理、中国区政府事务经理马辰,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二等秘书Stuart Dingle,中国贸促会澳大利亚事务协调员Roger Luo,CCG副主任郑金连、副秘书长张伟、副秘书长唐蓓洁、高级研究员莫天安,研究员吴梦启、王子辰、明竺等。

全球基金会(The Global Foundation)是发起于澳大利亚的非营利组织,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院校和有影响力的人士组成,致力于塑造和维护全球共同利益。全球基金会代表团于4月28-29日访问北京,并与CCG合作于28日晚举办欢迎晚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作为特邀主宾发表了主旨演讲,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表了感谢辞。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Simon Farbenbloom,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财政参赞David Osborne、CCG秘书长苗绿,CCG副主任高志凯,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前副代表周小明等30人出席了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