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宝马基金会(BMWF)在柏林联合举办“竞争中的合作:中欧关系未来之路”主题晚餐会

当地时间5月16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德国柏林与宝马基金会(BMWF)联合举办晚餐会,并围绕会议主题“竞争中的合作:中欧关系未来之路”交流研讨。

随着疫情结束后中国再次向世界开放,包括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内的多位欧洲政治高层相继访华,各方接触的增加表明,中国和欧洲各国都在寻找方法努力重振中欧关系。展望未来,中欧关系走向、中美欧三方关系的动态将如何影响全球企业等问题尚待思考。在此背景下,CCG专家代表团与宝马基金会(BMWF)在2023年全球解决方案倡议峰会期间举办本次会议,旨在从经济、外交和更广泛的地缘政治视角审视当前的中欧双边关系,为来自商界、政界和智库的中国和欧洲代表之间进行坦诚辩论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出席本次研讨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驻柏林代表王薇等。

会上,CCG秘书长苗绿,宝马基金会政治战略与对话主管Gregoire Roos共致欢迎辞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介绍。

随后,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着更多的全球性挑战。除了地缘政治争端之外,还面临着来自植根于全球发展不平等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压力。在极地、互联网、外层空间、大流行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领域,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努力将新地区、新领域建设成为各方合作的新平台,而不是消极博弈的竞技场。很高兴看到近期中德之间的频繁交流,相信中欧关系仍有足够的韧性来保持其发展势头,也希望未来中国、欧盟和美国可以建立起G3机制,在全球治理的重要议程上进行协调、合作和沟通。

在研讨环节,CCG副主任高志凯,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执行委员会成员尼德迈尔(Wolfgang Niedermark),德国Baker McKenzie 国际贸易业务负责人阿纳希塔·汤姆斯(Anahita Thoms)围绕如何建立中欧互信氛围、中欧商贸合作现状与前景、如何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保持平衡等话题深度探讨。宝马基金会政治战略与对话主管Gregoire Roos主持本次讨论。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Simon Vaut,巴斯夫股份公司Christian Schubert,德国联邦议院议员Maximilian Reiterer,热巢科技Fabian von Heimburg,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Anahita Thoms,拜耳股份公司Britta Jacob,德国联邦铁路公司Daniela Mattheus,外交经济关系委员会Maximilian Hoffmann,柏林全球对话Carolin Albrecht,德国联邦外交部Norbert Gorissen,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Matthias Caton,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Christian Sutter,麦肯锡公司Linda Du,默克集团政府事务主管Ursula Menhart,德国之声Terry Martin,斯洛文尼亚大使Ana Polak Petri?, 蔚来欧洲副总裁张辉,阿德菲智库陈志斌,亚洲咨询Wang Alba,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黄萌萌,气候外交政策论坛Sebastian Stolting,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非常驻高级研究员Colin Bradford,施普林格·自然集团Jo Chen,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段炜,中国银行慕尼黑分行行长匡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等。

宝马基金会(BMWF)是由宝马公司资助的企业基金会,成立于1970年,该基金会的目标是激励和支持人们投身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更好地迎接未来的诸多挑战。为此,基金会在全球与各领域人士展开跨界合作,共同寻求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创新解决方案。

 

全球化智库(CCG)与宝马基金会一直有着良好的交流和沟通。2022年7月,在CCG智库代表团在拜访前德国驻华大使、宝马基金会前主席施明贤(Michael Schaefer)期间到访了宝马基金会。2023年,CCG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参加了由宝马基金会举办的“我们需要中国:为更大胆的气候行动进行明智合作”主题边会。

CCG欧洲行(八):CCG智库代表团在柏林会见德国前驻华大使

慕安会上的中国智库身影:CCG举办和出席多场边会 会面各国政策界资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