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如何加强中美欧与全球合作

2023年9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15周年系列主场活动之“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圆满举行。这是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时隔两年再次于线下盛大启幕,包括众多资深政策制定者、驻华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及多家国内外媒体代表在内的共200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围绕国际热点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促进中外交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五场圆桌讨论和一场报告发布会组成,深度聚焦全球热点,议题设置涵盖21 世纪的中美欧和全球气侯、全球化动荡时期的中欧合作、中国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外企业面临的挑战与策略、“一带一路”与多层次合作等。

在论坛开幕式上,CCG秘书长苗绿首先对开幕式致辞嘉宾进行了介绍。随后,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致辞中阐述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主题。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当前关键而紧迫的议题,如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大国关系等,致力于针对目前的各种不确定性,汇聚各方思想,共同探讨解决之道。他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论坛有精彩的观点碰撞和积极的思想交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

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演讲中分享了国际经济问题与中美对话沟通机制现状。他提出,中国应坚持全球化立场、坚持多边主义并兼顾世界各国利益,同时将绿色理念融入全球化发展与产业供应链生态当中。陈德铭主席希望,中美能够维护良好的沟通对话机制,在公共卫生、养老、航天等多个方面领域发展合作,为全球化发展与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大使圆桌一以“面向可持续21世纪的中美欧和全球气候对话”为主题,由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环境污染等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欧携手合作应对该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活力与动力。在距离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还有不到百日之际,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H.E. Nicholas Burns),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H.E. Jorge Toledo Albiñana),外交部原副部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西班牙(欧盟轮值主席国)驻华大使德斯卡亚(H.E. Rafael Dezcallar),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H.E. Alenka Suhadolnik),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H.E. Djauhari Oratmangun),阿联酋(COP28主办国)驻华大使哈麦迪(H.E. Hussain bin Ibrahim Al Hammadi)齐聚现场,围绕全球气候治理、绿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引导发言中表示,为推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成功举办,中方目前在与美欧等有关各方开展密集的对话磋商。他透露,在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7月的访华行程结束后,自己和克里在近两个月几乎每隔两周举行一次视频会谈,商量下一步见面安排及启动气候行动工作组相关工作,为即将于11月在阿联酋迪拜举办的COP28奠定良好基础。解振华特使还从推动减排与能源转型、关注适应与损失损害问题、加强资金技术及能力建设支持、促进巴黎协定框架下国际合作四个方面介绍各方气候对话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呼吁各方为全球气候治理营造良好的政治经贸环境,推动国际气候合作持续前行。

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H.E. Nicholas Burns)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包括中美欧在内的世界各国必须共同担负责任,应对气候危机。在过去一年内,中美元首、两国气候特使和政府高官多次会面对话,在强化深化沟通渠道、稳定两国关系上取得了进展,这对推进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具有建设性意义。为了达成中美格拉斯哥宣言的“坚持携手并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实施的承诺”,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有效行动,特别是双方都应该努力降低燃煤依赖,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H.E. Jorge Toledo Albiñana)认为,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欧盟一直致力于履行《巴黎协定》承诺,在加强气候变化治理方面实施一揽子计划,提高减排目标,加大减排力度,规定企业减排责任,宣传与普及碳定价的全球标准。当前,各国需要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继续推进合作,强化官方治理结构在气候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欧盟愿与中国及其他国家一道努力,以绿色为中欧合作底色,推动落实此前提出的气候领域重大承诺,化解气候问题给全球各国带来的挑战。

外交部原副部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刘振民结合自身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合作经验对气候变化行动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首先,各国应加快行动,通过积极的绿色转型和低碳经济发展落实好《巴黎协定》。其次,气候变化不可逆转,各国应更加重视气候变化适应行动。再次,各国应认真做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特别是提供财政援助、加强南南合作等。最后,各国既要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间合作,也要重视市场合作的重要作用。

阿联酋驻华大使哈麦迪(H.E. Hussain bin Ibrahim Al Hammadi)提到,阿联酋作为即将举办的COP28主办国,竭诚欢迎来自全球的朋友参加COP28,共同为可持续发展前景作出贡献。针对COP28,他提出了四个亟待探讨的关键问题,分别是绿色转型、气候融资、人才力量和气候变化适应。他表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有很多紧迫的问题阻碍可持续性发展的进程,要推动21世纪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此刻开始落实行动,加强各国在各个层面上的沟通。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H.E. Rafael Dezcallar)表示,气候变化目前已成为欧盟的重要议题,欧盟正在努力缓解对高耗能原料的依存度,并且致力于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德斯卡亚对中国当前绿色技术发展与可再生能源建设表示赞扬,并提出希望在化解气候变化问题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中充分借鉴中国经验,共同为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世界各国提供解决方案。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H.E. Alenka Suhandolnik)表示,经济发展需要全球多样化的结构,需要连通性和连接性。气候的本质也是如此,只有通过连通才能更好地去解决这一问题。她强调,城市在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上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尤其对地球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上也应该肩负巨大的责任。在缓解气候变化时,各个经济体要通力合作,在打造全球的网络时,也希望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对话机制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梳理打造和强化。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H.E. Djauhari Oratmangun)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方立即合作采取行动。对于印尼来说,气候变化不仅影响生态系统,也会威胁自身经济发展,因此印尼做出了一系列努力来实现减排、推动绿色转型。在这一问题上,G3,即中美欧三方的努力和COP27都非常重要。他引用印尼总统佐科的话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每个人每个国家都负有责任,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共赢,而不是追求零和博弈。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表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愈加明显的当今世界,世界各国都开始关注减碳、可持续能源等气候议题,而中美欧的讨论与合作对于最终实现气候治理目标至关重要。联合国长期以来都是建立共识、促进对话、鼓励合作的平台,联合国愿与中国继续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低碳转型,促进各国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技术互助,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

大使圆桌二以“全球化动荡时期的中欧合作:风险与前景”为主题,由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近期中欧关系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同时中欧双方也在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双边关系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西班牙(欧盟轮值主席国)驻华大使德斯卡亚(H.E. Rafael Dezcallar),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H.E. Jorge Toledo Albiñana),德国驻华大使傅融(H.E. Patricia Flor),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韩朔(H.E. Hannes Hanso),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H.E. Thorir Ibsen),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H.E. Dario Mihelin),芬兰驻华大使孟蓝(H.E. Leena-Kaisa Mikkola),丹麦驻华大使马磊(H.E. Thomas Østrup MØller),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H.E. Alenka Suhadolnik),奥地利驻华大使安德里亚斯·利肯(H.E. Andreas Riecken),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针对当前世界局势下中欧合作的基础和合作领域等话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在本环节,多国大使就双边在贸易、市场准入、人权状况、俄乌冲突等话题坦诚发言,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从规则制定与国际叙事角度对部分大使的观点进行了回应,阐述中方的出发点,维护了中方的立场。吴红波代表指出,当前国际问题政治化现象日益严重,“去风险化”“脱钩”等词语进一步加剧“泛安全化”,影响各国正常商业往来与经贸关系,各国应携手打破政治化桎梏,为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而努力。就人权问题和俄乌冲突立场,他强调,各国应秉持“求同存异”立场,尊重各主权国家的安全关切,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多极化世界。

目前,全球经贸面临着增长放缓、债务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要信心。在此背景下,圆桌论坛三以“中国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Steven Barnett),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H.E. Juerg Burri),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经合组织全球合作副主任卡里姆·戴豪(Karim Dahou),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H.E. Graham Fletcher),荷兰驻华大使昊使博(H.E. André Haspels),汇丰银行(中国)总行北京办公室总监、汇丰亚太区主席经济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马晓萍,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米丽莎(Elitza Milev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针对全球发展合作、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该场圆桌由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

企业圆桌以“中外企业如何提振信心,走出新格局?”为主题。近年来全球局势复杂多变,各方开展国际经贸活动面临较大挑战,提升中外企业信心事关经济发展活力大局。埃尼集团亚太区总裁乔万尼(Gianni Di Giovanni),CCG副主席、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CCG常务理事、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金凌云,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Roberta Lipson),CCG 副主席、威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李学海,SNAM中国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彭宁科,诺维信亚太区公共事务副总裁王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战略规划部部长郑亚莉围绕释放经济活力、提振经济信心等话题进入了深入探讨。该场圆桌由CCG秘书长苗绿主持。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深化各国政策沟通、推动全球互联互通、重塑国际贸易格局、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背景下,CCG研究撰写的报告《“一带一路”十周年:回顾、展望与多边化发展建议》在本次论坛上发布。本报告从CCG自身对全球化的长期研究积累出发,以“多边化”为关键词,提出“一带一路”可在已有的双边和多边化合作基础上,深化多边合作,与众多现有国际合作机制实现更加紧密和更加高效的对接,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公共产品属性,打造高效的“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制,以更好地顺应当前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该报告由CCG副主任、研究总监郑金连博士发布。

最后举行的“一带一路”圆桌以“多层次合作参与全球发展共建-展望下一个十年”为主题,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贺迪(Hadi Tjahjono),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大湾区科学论坛总工程师潘小多,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董事长唐浩轩,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皓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部主任张久安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化进程等话题进入了深入探讨。该场圆桌由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原DXC科技大中华区总裁刘宏主持。

论坛前一日还举行了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开幕暨CCG十五周年庆晚宴,包括多国驻华大使、驻华使馆高级官员、中央部委和政府部门、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多个国际组织、多家跨国公司、协会、国内外媒体代表以及CCG咨询委员会成员在内的近250位嘉宾出席,通过久违的面对面交流拉近彼此间距离,共同见证CCG发展的历史性时刻,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开放、更包容、更公平、更多元、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出席本届论坛及晚宴的嘉宾还有:

来自美国、西班牙、欧盟、澳大利亚、阿塞拜疆、爱沙尼亚、冰岛、法国、芬兰、韩国、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卢旺达、莫桑比克、挪威、瑞典、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匈牙利、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20位大使及代办,来自德国、克罗地亚、美国、挪威、瑞士、斯洛文尼亚、英国等7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

外交部、商务部、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国新办、人社部、中联部、中宣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等十几个中央部委和政府部门代表;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

丹纳赫、ETS、高瓴投资集团、高通公司、华为公司、联邦快递、KKR投资集团、Morgan Philips、美光科技、庞巴迪、万科集团、威盛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或在华高管;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保尔森基金会、徐悲鸿艺术委员会、阿登纳基金会、中信出版社、外文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侨大学等机构与高校负责人;

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法国商会、中国英国商会、中国医疗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负责人;

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北京周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纽约时报,法新社,新加坡海峡时报等知名媒体负责人或代表。

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是首个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也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在国内外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单均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作为CCG发起创办的首个聚焦“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智库品牌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创办以来,CCG发挥专业性优势,凝聚优质国际资源,精准把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为中国推动全球化进程、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在国际国内广泛凝聚共识。

视频合集 | 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CCG15周年庆晚宴暨年度论坛开幕盛大举办

 

历届回顾

CCG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如何加强中美欧与全球合作

研判世界发展变局,应对全球危机——2022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