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CCG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圆桌三

【中文视频】

 

【英文视频】

 

2023年9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15周年系列主场活动之“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圆满举行。这是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时隔两年再次于线下盛大启幕。在以“中国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企业界的各国嘉宾就全球发展合作、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白瑞谊 瑞士驻华大使

中国和瑞士的双边关系非常有成效,瑞士在1950年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1980年代,瑞士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西方国家,一直到2020年,瑞士对华投资都名列前茅。我们相信对话是有效的工具,这样的对话此前受到疫情期间人员往来受挫的影响,疫情结束后,我们在双边问题上、多边问题上、经贸问题上同中国重启对话进一步合作。外交关系反映时代变化,通过外交政策也将实现我们想实现的变化。

白雅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是非常令人惊艳的。而在中国所发生的都将对全球其他地方带来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对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积极参与和贡献,对于推动实现国际发展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曹远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风光水技术使用走在世界前列。大家经常讨论的新能源汽车、插电汽车改变了整个汽车生产路线和生产模式,并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代步工具,影响着世界的技术路线。这么大的市场为全球所开放,为全球所利用,中国就在拥抱,它能捍卫全球化,它能阻止脱钩断链,这恰恰是全球经济合作新的领域,一个新的场所,这个市场正向全球开放,也希望各国投资者能够加入这样一个市场,为低碳经济,为人类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傅关汉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

未来,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或者其他地方在全球化过程中,如果遇到逆全球化或去全球化现象,那么如何制定政策将显得更加重要。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它加入WTO后逐渐清晰化和透明化的规则和环境,正是这样的环境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未来几年的发展动向,也将决定未来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作用。

昊使博 荷兰驻华大使

全球问题只能在全球层面上得到解决,不仅仅是气候变化问题,还有能源、食品、养老、可持续、生物多样性等多领域,因此,多边合作非常重要,这也是目前荷兰与中国紧密合作的原因。中荷在健康和养老问题等重要关注领域的双边合作活动频繁,这对两国找到全球性解决方案非常重要。

卡里姆·戴豪 经合组织全球合作副主任

在中国经济展望中,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前景斐然,需要将焦点放在更广阔的领域,在今年和明年需要更加具有专注力和针对性,现在我们看到短期内出现一些动荡和挫伤,未来都可以化解。我希望通过生产力向消费驱动增长型转变、减少投资引领作用、零碳绿色转型三种方式,中国可以进一步恢复其发展活力,并促进可持续性全球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马晓萍 汇丰银行高级副总裁

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要发挥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的优势,保持开放定力,主动作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汇丰自身全球网络的优势,依托国际标准的金融服务能力,汇丰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中国各项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继续为绿色转型、创新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米丽莎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是世界上特别重要的经济体,在贸易、在投资、进出口上都有非常重要的助力。中国在2020年就提出2030、2060双碳目标,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时代,40%全球对排碳负有责任的国家都提出了自身的净零排放的目标,中国也在其中。从高碳到化石能源行业、到低碳转型,中国确实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全球拓展大规模的低碳转型离不开中国的助力。

史蒂文·巴奈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

碎片化不是答案,碎片化成本高昂,会导致全球经济产出减少7%,我们需要贸易融合,需要取消一些具有破坏性的贸易壁垒并采取积极措施。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更多的经济开放、数字经济等协定促进包容性贸易增长。现在国际贸易面临着重大风险,解决方案并不是碎片化,而是国际合作,包括贸易合作。

张文才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曲折,面临诸多挑战,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改革全球治理系统,给全世界带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反对泛安全化和政治化,通过贸易投资和便利化、自由化来降低贸易壁垒,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和互利共赢的贸易环境。

【相关链接】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对话是有效的工具,中瑞将在多个问题上进一步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作用关键,方向广阔

曹远征:低碳发展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新方向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傅关汉:加阀助力,中国将在全球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荷兰驻华大使昊使博:全球问题只能在全球层面解决

经合组织全球合作副主任卡里姆·戴豪:OECD期待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零碳排放方面进行合作

马晓萍:为中国与世界经贸合作交流搭建金融桥梁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米丽莎:如何让中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股东风

史蒂文·巴奈特:贸易融合是国际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