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专家团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并举行座谈交流会

2023年11月12日

当地时间11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代表团在参访法国期间参观了位于蒙达尔纪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和邓小平广场,并与博物馆馆长王培文等围绕中法青年交流、全球议题与青年力量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CCG团队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保持着长期友好的交流关系,2023年5月CCG专家代表团就曾在参访法国期间参观该博物馆。该纪念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资兴建,共有三层楼外加一层阁楼,占地173平方米,总面积421平方米,展览面积320平方米。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长青四个部分,主要展示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明年中法两国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在过去的60年中,中法两国的关系实现了长足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融入全球化进程作出了贡献。本次座谈会议在此背景下展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蒙塔尔纪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馆长王培文,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CCG副主任孙玉红,凤凰新媒体资深国际编辑屈功泽,九牛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亦飞,CCG总监李庆,CCG副总监赵占杰,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伟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邬国华等。

在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一起交流参观感受并探讨对中法关系未来的看法。嘉宾们表示,如今中国赴法留学生每年数以万计,他们也有更多的机会与当地学生进行人文交流,与世界沟通。青年强则国强,世界归根到底是青年人的。青年在文化交流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在未来应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力量,通过两国青年之间的沟通,可以加深对两国文明的了解,在将来或许也能助力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

在蒙达尔纪参访期间,CCG专家代表团还前往参观了邓小平广场。该广场是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中法建交50周年而建立。邓小平在法勤工俭学期间曾长期在这个城市学习工作生活。

-相关链接-

CCG专家团在法国蒙达尔纪参观邓小平广场及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