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贸会举办CCG数字贸易圆桌会 中外嘉宾共商全球数字贸易新机遇

 

2023年11月23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CCG数字贸易圆桌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代表围绕“全球数字贸易的新合作、新机遇”,结合“全球数字贸易的新规则与标准制定”“数字金融服务新趋势”“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安全治理”“产品与服务的数字信用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专题发言环节,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以“把握数字技术发展新机遇,携手共促数字贸易高质量增长”为主题发表讲话。他表示,数字贸易正在为国际贸易提供高质量供给,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他认为,数字贸易的特点在于能够赋能中小微企业拓展全球市场,赋能千行百业拓展贸易规模,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针对携手共促数字贸易高质量增长这一话题,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把握数字技术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贸易业态不断创新;第二,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第三,加强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共享数字贸易发展红利。

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香港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数字健康全球行动基金联席主席蒋忠远(Chun Yuan Chiang)与南华早报编辑部科技新闻主编周昕共同主持。

全球化智库(CCG)香港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数字健康全球行动基金联席主席蒋忠远

南华早报编辑部科技新闻主编周昕

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分析师、商务大数据服务部总经理李正波,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LOH Wee Keng),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东北亚地区总代表小野寺修(Onodera Osamu),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赫·穆哈马德·夏立克(Shaikh Muhammad Shariq),普林斯顿在亚洲(Princeton in Asia)董事、美国CES创新大奖、史蒂夫(Stevie)国际商业奖评委、博雅公关中国区前总裁金英(Daisy King),瑞士银行协会BBZ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中心ESG专家、评安国蕴创始人兼CEO吴媖。

研讨嘉宾们围绕全球数字贸易的新规则与标准制定,数字金融服务新趋势,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安全治理几个话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为中国及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贡献智慧。研讨嘉宾们在肯定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制定重要性的同时,承认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与习惯方面存在差异,因此通过对话沟通促进这一领域全球合作将成为下一步行动重点。在数字安全方面,代表们分享了如何保证跨境流通与数据安全,认为中小企业的参与和监管框架的搭建将为其保驾护航。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分析师、商务大数据服务部总经理李正波强调,制定法律及标准规范,是为了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而不是为了限制其发展。当前整个数字贸易的标准和规则现状具有复杂性,面临难以达成一致的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可以选择某一领域,某一个或几个国家先行先试,也可以选择数字贸易领域比较好量化的领域先行研究。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称赞中国数字贸易政策落地落在实处,既促进企业创收,又制定规则避免垄断。但他认为数字贸易是一把“双刃剑”,在追求自由贸易的道路上,需要有完善的信任体系才能保证贸易的公平公正。同时,布莱尔认为美元已经成为了一种武器,在对待货币政策和支付问题时,各国需要小心谨慎,避免经济灾难的发生。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认为,数字贸易新规则、新标准的制定,牵涉数据安全问题,也牵涉到很多的政治及法律问题,从需求上来说迫于眉睫,但又任重道远。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今后还会遇到很多新问题,但无论怎样数字贸易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今后,数字金融会更加透明,更加高效,且更加人性化,个人移动支付、电子银行、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也会运用得更加熟练、更加广泛、更加公平。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LOH Wee Keng)表示,在数字贸易领域,中国是很好的风向标,而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密切,正在以中国为例加速发展。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在高速演变之中,没有完全定型,而在技术进步、企业发展、政府监管的进程中,国与国的竞争中哪个国家发展得快,最终还是要回到事情的本质,即是否能够脱离垄断惠及本国的中小企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东北亚地区总代表小野寺修(Onodera Osamu)强调,国际贸易规则的关键之一是“互操作性”。当今时代,对于全球商业而言,商品、服务、人员和数据的流动变得越来越同等重要。跨国公司正在大力推动数据跨境自由传输,而政府出于个人信息保护、经济安全、消费者权利维护等理由希望监管跨境数据传输。在努力让政府实现保护消费者等监管目标的同时,仍有必要调整要求,以便跨国公司能够尽可能满足监管要求。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赫・穆哈马德・夏立克(Shaikh Muhammad Shariq)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及其中的数字贸易发展成果,他认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脱离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与发电行业,向第二个发展阶段转变。在这一阶段,中巴将继续促进各行各业的合作与发展,进行知识或技术的分享及转移,并在发展基础上开展中巴数字金融合作。

普林斯顿在亚洲(Princetonin Asia)董事、美国CES创新大奖、史蒂夫(Stevie)国际商业奖评委,博雅公关中国区前总裁金英(Daisy King)认为,当前数据已经变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在这个层面其也成为大国博弈时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果能够听取更多底层中小企业的声音,给政府以反馈,将会更好的帮助这一领域规则的制定。但全球统一的数字贸易规则是否必须仍然处于未知,经济去推动政策,还是政策去规划经济,仍是问题,也许让数字贸易的“子弹再飞一会儿”,它自己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瑞士银行学会BBZ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中心特邀ESG专家、评安国蕴创始人兼CEO吴媖提出,当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是数字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大数据和云服务的提供方而言,除了环境的影响,比如碳排放之外,数据隐私保护及数据安全的社会层面也需要考虑,这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监管方和公众的注意力。希望未来各行各业都能参与进来,有效地将ESG整合到数据变革当中。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环节,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表示,当今数字贸易发展的大背景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在发展过程中,大国需要本着开放、包容、共享、共建的理念发挥引领作用,企业也需要在ESG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共同做出努力,努力实现全球绿色数字贸易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当晚,在结束圆桌讨论后,与会嘉宾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数贸之夜”活动,并参加“数贸会数字贸易智库”的成立仪式。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2022年,首届数贸会邀请7个国际组织、50余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客商线上线下参会参展,并举办了20多场高层次会议论坛,发布各类重大成果110余项,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积极发挥社会智库的民间交流与“二轨外交”作用。在2023年11月,CCG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分论坛上,数字贸易作为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新动力,成为论坛热门话题。

-相关链接-

CCG在进博会成功举办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