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旅游业既是全球经济风向,也是消费刚需

2023年10月30日

梁建章,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旅游既是人类昂贵的精神需求,也是一种不饱和的高级体验品,它不会被AI或自动化取代。

10月24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举行的2023年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梁建章抛出了如上观点。他从心理、经济、社会及哲学四个维度分析了旅游业存在的价值及全球旅游消费的发展趋势,并向在场500多位全球旅企代表表达了携程建立全球伙伴生态圈的诉求。

旅游是人类精神追求刚需,可在全球比肩任一产业创新活跃度

当日在现场,梁建章的发言内容颇显俏皮。他说:“如果人类起始于非洲(距今440万年前始祖地猿)是真实的,那么他们走出非洲的那一刻,决定了旅游的核心价值是传承与创新。”

古猿人传承什么,又创新了什么?

梁建章说,这是个哲学问题。古猿离开诞生地开始迁徙,也许是迫于生存的环境与威胁,但其本意是为解决生命存续,也只有如此才能解决传承。至于创新,就是散落在全球的各种古文明。简单理解,当人类去到新的地方接触了新的自然,或者是跟不同的物种或不同的其他的部落做交流的时候,就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历史上此类案例非常多,比如最早学会用火的猿人;比如,人类开启大航海时代,不仅发现并收获了美洲,更印证了地球是圆的。

“古人类开启旅行,客观增加了同类物种在数量、细分种群的繁荣。这即是人类解决存续问题的良策,如人们常说‘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梁建章称,他很赞同马斯克畅想的探索火星旅行计划,当人类跨出地球与宇宙发生深度交互,这将从此开辟人类崭新的创新空间与生存环境。

除哲学探讨外,梁建章也从经济、心理、社会三个维度分析了当前全球旅游业发展状态以及未来市场趋势。

今年以来,全球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中国旅游消费全速恢复,梁建章认为,这个复苏不是一次性的报复性的繁荣,而是长久的繁荣。他认为,旅游业是全球最好、最独特的行业。一方面,旅游业是一种难以满足或饱和的高级精神需求,相比吃穿住行更难高山仰止;另一方面,旅游业把不同文化、不同地方的人聚集在一起,促进人类的理解融合和包容性发展,有助于减少不平等和促进世界和平。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梁建章的解答是个问句:你向往自己在马尔代夫沙滩上看风景、潜水、晒太阳,还是希望有一台机器替你去体验,向你表达一下所谓原汁原味的感受?“AI技术或自动化无法打败旅游服务,新技术只会成为助力旅企创新产品的工具,或衍生新型旅游服务的外部支撑力之一。”

携程加持新技术工具,拉动全球旅客消费及行业低碳发展理念

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市场,这对旅游业同样适用。

梁建章提出,全球旅业应携手合作,将更多年轻人拉出数字游戏的世界,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催化他们探索并体现真实世界。

不过,梁建章并不认为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是对立面。他认为,AI是一种提供了自然语言创新、交互方式的技术,在旅游产业体系当中大有可为。比如,携程在尝试驾驭更多AI技术,为旅客提供高效且便捷的出行服务。比如,对于游客需求,AI及时响应且迅速、准确给出目的地及出行方式建议,能够安排全链路的订单;比如,跨国旅行的语言沟通障碍与信息获取,能通过多种新的数字化技术合并解决。

不仅如此,携程在ESG创新(可持续的创新)等方面也做了新的尝试。比如,在中国的携程农庄建设已完成了数十个项目(河南省济源市携程农庄是其一)。其建设目标,是在国内一些欠发达区域开发有公益目的性的精品民宿度假酒店,以此帮助当地发展产业经济。

此外,携程在大力推广低碳出游产品及出游方式,推荐低碳酒店。如,携程在安徽投建的度假农庄项目,大量使用新型环保用材及新能源产品。该酒店自有光伏发电装置,可解决酒店自用约40%用电量。同时,该平台向全球用户优先推荐低碳酒店,以及鼓励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及布草清洗频次。

“我们要创造完美的旅行体验,做最放心、最友好的旅行服务。”梁建章希望全球旅业伙伴能携手合作,共建一个科技、低碳、有创新力的合作生态圈。

同日,携程与圣淘沙发展局、圣淘沙名胜世界、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等新加坡旅业伙伴签署MOU协议,在全球市场围绕产品营销、内容营销、会员权等多维度深度合作。该公司还发起一项“入境游振兴项目”,拟联合合作伙伴,在支付、翻译、酒店等基础设施维度增加入境游便利性,并联合定制旅游产品、完善双语环境建设,通过品牌建设、整合营销、内容种草、产品等四位一体,助推入境游发展。

文章选自大河财立方,2023年10月30日

关键词 梁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