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王辉耀在西班牙知名智库CIDOB年会上发言:“G3+ Global South”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2024年3月26日

当地时间3月1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应西班牙知名智库巴塞罗那国际事务中心(CIDOB)邀请,参加在巴塞罗那帕劳德宫举办的“21世纪战争与和平:欧盟面临新的政治周期和新的地缘政治时代”年会,并在“新地缘政治背景下的欧盟”主题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新地缘政治背景下,欧盟如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非常感谢CIDOB对此次会议的精心安排,也感谢主办方对我的盛情邀请,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昨天刚从北京出发,抵达这座美丽的城市。就像会议最开始主持人所说,巴塞罗那是一座“外交之城”。我认为这说的没错,因为就在当下,我们正在举行外交圆桌会,当然,许多年前巴塞罗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美好回忆也历历在目。

今天的话题其实很有吸引力,叫做“新地缘政治背景下的欧盟”。这让我不禁想到,欧盟可能是二战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和平项目。两年前,我在布鲁塞尔会见了一些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的欧盟高官。我们围桌而坐,坐在上座的那位官员突然和我说:“看,我们的先辈曾经互相斗争,但现在我们能和平地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这生动地说明了欧盟确实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建设者。但是,现在欧盟的处境确实非常危险,面临着许多挑战,尤其是俄乌冲突。

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了哈维尔·索拉纳阁下,我们共同参加了前不久举办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是“双输”。这意味着,在新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如果我们处理国家间关系时不够警惕,那到最后所有人都会成为输家。因此,我们希望欧盟,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都能真正地参与到全球事务中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欧盟应该追求更多的战略自主。我们可以预见,特朗普可能再次当选总统,这会给欧盟乃至全给世界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在这四个方面,中国都可以成为稳定力量

我记得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谈到,中国可以成为推动大国合作、应对热点问题、加强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增长的稳定力量。首先是在大国关系中,世界上有美国、欧盟、全球南方国家,中国可以成为其中的稳定力量。 其次,中国可以成为冲突地区的稳定力量,比如俄乌冲突、巴以冲突。就在去年,中国促成了伊朗和沙特和解。因此,中国可以为实现世界和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第三,中国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稳定力量。因为正如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但这个世界缺乏相应的多边机构和制度支持,而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最后,中国可以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力量。中国去年实现了5.2%的GDP增长,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这意味着中国为全球 GDP 增长贡献了30%以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周刚刚闭幕,大会预计中国2024年的GDP将继续保持5%的增长。可见,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回暖,将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同CIDOB智库荣誉主席、欧盟前外长哈维尔·索拉纳 (Javier Solana)合影

当前环境下,CCG的观察、探索与希冀

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代表我个人和CCG,谈谈对当下形势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现在这个世界极度缺乏信任。前些年,我们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但现在,我们正在失去彼此间的信任。中美之间、甚至中国与整个西方世界之间,都在慢慢疏远,比如我们所经历的贸易战、制裁、芯片法案,还有“专制与民主”的话语对立,都在不断地加剧彼此间的信任危机。

我希望我们能建立更多的信任,找到更多的共识。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不应该成为彼此的对手。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时,情况就变得糟糕了起来。另一方面,欧洲也提出了新的对华政策,叫做“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正常的关系变成了二对一负面关系。而且,这向商界人士同时亮出了绿灯、黄灯和红灯的三重信号,这让他们不知所措。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建立信真正的信任。我们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气候变化,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我们刚刚经历过的新冠疫情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因为我们没有团结起来。但是,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技术生产国。在这方面,中国可以与欧盟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另外,我们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赤字的问题。我们面临着乌克兰重建的问题,甚至还有加沙地带的重建。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和欧盟也可以合作。当然,不只是中国与欧盟,还可以是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合作。比如说,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与B3W合作吗?可以与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合作吗?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世界基础设施需要提质升级,但我们无法共同合作。我们有位于美国的世界银行,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目前吸收了超过107个成员国,西班牙和许多欧洲国家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让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欧洲银行等等一同致力于绿色发展和基础设施问题呢?我认为我们需要寻找合作共识,建立互信。否则,国家间的关系就会恶化,最终可能会陷入激烈的冲突。

因此,我可以提出的第二个建议是,欧盟应当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事务。欧盟拥有强大的软实力,虽然没有庞大的军队,但拥有丰富的文化。中国和欧盟之间并没有冲突,首先我们没有任何边界问题,其次我们也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问题。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就目前而言,中国仍然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我认为中欧之间确实可以互相帮助,因为欧盟正面临着许多挑战,尤其是俄乌冲突。而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调解者。例如,中国提出了“12 点和平计划”,另外,中国特使再访俄乌,前往基辅、莫斯科、华沙等多个城市。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样,我认为欧盟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也可以更加积极的发挥调解作用。因为中美关系可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果中美关系不和,可能会影响到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同时我也希望中国、欧盟、美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三边关系,或者说“G3+ Global South”。中、美、欧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经济体,我们必须团结合作,我们应该和睦相处。因此,如果欧盟可以在调解中美关系上发挥重大作用,那么我相信中国也能为缓和俄乌关系提供巨大帮助。

最后,中国和欧盟的经济高度互补。今年,中欧将会举行频繁的高层互访。我记得西班牙首相去年访华,下个月德国总理将访问中国,这些机会都能促进中欧增进互信。除此之外,人文交流也呈现蓬勃生机,许多中国学生赴欧留学,中国单方面对十几个欧洲国家免签,这是十分罕见的。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赴华航班猛增了 30%。所以我希望大家亲自去中国看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三分之二的高速铁路网,中国现在有400万个5G站点。总之在中国,一切都发展得很好,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进行合作。

很多人会问,中国经济怎么样?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但中国也有很多优势,每年都有 1200 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市场;中国的传统生产力和新质生产力协调发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超过了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50%。我认为,如果中国能够真正成为全球经济的贡献者,如果中欧保持良好关系,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稳定。

当然,中国也在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去年旧金山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进行了会晤,中美重启国防部长会谈,恢复芬太尼控制,恢复气候变化、人工智能会谈。只要中美能够维持住“护栏关系”,中国绝不会想要打破现状。实际上,中国为改善当前国际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台湾海峡或南海不会发生冲突,这样,中国就能真正让世界更加和平地向前发展。当然,中欧关系非常重要。我很高兴看到此次这次大会顺利举行,并对圆桌会议上的讨论表示赞赏。

(本文根据发言录音翻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