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代表团到访CCG

2024年4月8日

2024年4月8日,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前夕,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代表团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专家学者就中德经贸关系座谈交流。

会上,CCG副主任刘宏首先对到访的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代表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围绕中德、中欧经贸关系前景、合作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CCG首先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和德国、中国和欧洲的贸易情况。在这个过程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和德国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的积极意义。CCG表示,中国和德国作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彼此间的往来对于双方的经济繁荣至关重要,因此,“脱钩”论调并不可取。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中德之间不仅存在竞争,更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这将对双方关系的长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出席本次会议的德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副主席、联邦经济部前国务秘书Matthias Machnig,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司库Heiko Kretschmer,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常务董事Frank Wilhelmy,媒体环境文化研究所、欧洲合成燃料联盟首席执行官、前部长、前议员Monika Griefahn,埃森哲德国公司董事会成员Boris von Chlebowski,贝朗集团全球政府事务总监Christian Clarus,奥迪公司柏林政府事务负责人Thomas Schwarz,德国化学工业协会常务董事Norbert Theihs,ASPIDE科技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Margarita Mathiopoulos,安永全球战略合伙人及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区领导人Famke Krumbmüller,CHB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Carl Heinrich Bruhn,Engeta公司总经理、公共事务负责人Matthias W.Send,富捷思国际(欧洲)有限公司 常务董事Alexander Paul Otto,365 Sherpas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Daniel Wixforth,拜耳公司农业政策总监Constantin Marquardt,Formo生物有限公司全球公共事务与可持续发展总监Christian Poppe,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 公共事务经理Sascha Novoselic,国际溴工业协会秘书长Michael Hack,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经济政策负责人Laila Linke,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经济政策负责人Fritjof Rindermann,德国社民党经济论坛管理层助理Linh Wedel。

CCG高级研究员、前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晔,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副总裁刘畅,商务局北京博锐开放政策研究院院长、市“两区”办特聘专家靳晖,CCG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CCG副秘书长,国际合作部总监唐蓓洁,CCG国际新闻传播总监王子辰,CCG研究部副总监侯少丽共同参与本次座谈交流会议。

CCG智库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长期关注中欧、中德经贸合作情况,今年4月17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将受邀在伯格霍夫基金会(The Berghof Foundation)主办的辩论会上发表演讲。

CCG多年来与德国各界人士保持着持续的交流关系。2024年2月17日,CCG作为唯一中方机构,连续多年与慕尼黑安全会议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本次会议以“中国、欧洲和美国:大国政治时代的气候合作”为主题;2023年11月16-18日,应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副主席、德国前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邀请,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出席了在德国联邦议院举行的“印太地区战略伙伴”大会。会议开幕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论坛开始发表了主题演讲,王辉耀理事长参加了以“全球经济中的相互依存关系”为主题的研讨大会,这是中国智库代表疫情后首次受邀参与出席德国议会会议并发表演讲;2023年11月18日,CCG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还到访了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orber Foundation),并与基金会负责人展开机构间合作交流。

-相关链接-

CCG参加慕安会开幕式并举办官方边会 会晤多国政要交流

实录 | 2024 CCG慕安会边会:“大国政治时代的中、美、欧气候合作”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德国议会演讲

中国学者在德国议会的演讲!

CCG欧洲行德国站回顾 | 从联邦议会演讲到知名智库交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