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海外行·日本站圆满收官 | 突破合作瓶颈,共赴亚洲世纪之约

2024年4月7日

2023年是全球结束大流行后的第一年,也是世界经济逐步复苏的一年。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中日交流与合作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然而,2023年,两国高层在APEC峰会期间会面,为双方进一步促进合作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21世纪被预言为“亚洲世纪”,中日两国应如何在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的基础上深化合作,既需要政府间的持续推进,也需要民间交往进一步活跃起来。


2024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第十个五年的起始之年。以此为契机,全球化智库(CCG)于4月1日-4月5日期间,组织代表团赴日本参加亚洲东方论坛和在日访问交流,涉及领域包括经贸合作、生物医药、双碳与可持续发展、文化旅游和教育等,以期促进中日经贸合作及东亚地区稳定发展。

参与本次CCG日本海外行活动的成员包括: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王辉耀,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王石,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国际青年领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兼秘书长苗绿,CCG活动及行政总监蔡靖,太平洋出国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景德君,太平洋出国集团总裁朱望平,日本乐购仕执行董事、乐弘益(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傅禄永,芯智集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田卫东,前赛领资本投资合伙人张锐,LAOX控股集团董事长罗怡文,平安日本健康医疗株式会社投后经理先菲菲,北大附属医院及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客座教授、日本医学院北里大学客座教授吴劲。

01

三场座谈 多边交流

以民间对话注入“日出东方”般的发展活力

中日两国一直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跨境文旅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机会。本次智库代表团海外出访期间,共举办三次座谈交流活动,众多来自中日政界、国际组织、学术界、商业界的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如何共同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推动双边贸易的创新与升级、应对全球变局和挑战深入交流探讨。

2024年4月2日,由CCG与国际3E研究院共同主办,东亚共同体研究所、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发展促进会协办,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后援,日本铫子市大酒店场地赞助的亚洲东方论坛在日本千叶县铫子市大酒店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以东方智慧,共赴亚洲世纪之约”,并聚焦“亚洲世纪前景下的中日合作如何突破瓶颈”“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中日零碳城市的合作机遇”等议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株式会社陽光会长姜永玉为此次论坛致欢迎辞。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CCG理事长、国务院前参事王辉耀,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进行了主旨发言。

CCG发起和举办此次“亚洲东方论坛”,旨在率先从民间交流层面助力中日各方对话与合作逐步恢复。未来,CCG还将不断加强论坛的多边性,吸引更多东亚、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区域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论坛中,围绕亚洲合作与发展,建立长期的民间沟通对话机制,共同为亚洲合作发展注入“日出东方”般的发展活力。

2024年4月3日,CCG代表团来到了位于东京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及其对日投资支援服务中心(IBSC)实地参访,并与机构负责人围绕中日经贸合作现状、挑战和机遇等话题深入座谈交流。

双方首先就各自企业业务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聚焦中日关系对经贸往来影响、签证及航班政策等话题并分享了看法。

这次交流不仅有助于加深双方对当前机遇和挑战的了解,也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

2024年4月3日,CCG在日本最大礼品公司SHADDY举办“全球化和中日经济关系”交流座谈会,中日两国多位企业家及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中美关系、在日投资机遇与挑战、投资运营举措等话题各抒己见。

本次座谈会不仅使中日两国的企业家及学者齐聚一堂,为与会者提供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也为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02

数家名企及贸易机构实地参访

交流管理之道,探索合作新机遇

在本次出访日本的过程中,CCG代表团前往数家名企及贸易机构实地参访,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对话。这些全球知名企业和贸易机构代表了日本经济的重要力量,他们的管理之道、战略眼光都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在实地参访中,CCG代表团不仅倾听了这些企业和机构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还就管理模式、创新实践、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是日本政府全额出资的官方组织,主要目的是促进日本与海外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加强企业之间的商务合作。

2024年4月3日,CCG代表团来到了位于东京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及其对日投资支援服务中心(IBSC)实地参访,受到了机构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当前热点话题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SHADDY公司创立于1962年,目前在日本有3000多家门店,出售各式礼物和伴手礼,如日式点心、生活用品、美妆等,是日本最大的连锁礼物零售商之一。

2024年4月3日,CCG在东京与日本最大礼品公司SHADDY举办交流座谈会,围绕全球化和中日经济关系深入研讨交流。借此契机,CCG代表团成员们能够深入了解日本零售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探讨全球化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影响,从而促进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松下(Panasonic)集团是全球性电子厂商,从事各种电器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事业活动。松下集团在中国大陆的事业从1978年开始,至今已超过40年,事业规模发展日益壮大。2019年4月,松下集团首次成立将事业和地域统括职能合二为一的中国东北亚公司。

2024年4月4日,CCG代表团来到了日本松下中心(Panasonic Centre)参观交流,在参观展厅期间,松下中心接待人员向CCG智库代表团介绍了松下发展历史、在华业务情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中日两国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CCG代表团提供了深入了解松下集团,探索未来合作机会的宝贵机遇。

03

对话跨界资深人士

碰撞思想火花,回应热点关切

在本次出访日本的过程中,CCG代表团积极与多个领域的资深人士展开对话,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回应各方的热点关切。无论是与政界领袖、企业家、学者还是行业专家的交流,都为双方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本次参与CCG交流的政界人士包括:中国商务部原亚洲司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商务公使吕克俭(书面发言),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千叶县议会总务防灾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千叶县议会议员宫川太,铫子市观光协会会长赤坂修;

CCG此行交流的智库负责人和资深学者包括:株式会社阳光会长姜永玉,株式会社阳光常务董事田甜,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贺信),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国际3E研究院理事长/主席研究员中岛玲嘉,平安女学院常务理事、副学院长、传统文化研究所长关根秀治,东京工业大学特任教授、KPMG顾问、日中经济协会前专务理事杉田定大,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政策顾问、京都大学外聘研究员刘洋,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高级研究员松下和夫,东北大学教授明日香寿川,上智大学经济学部教授近藤広纪,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非常勤研究员经济产业省政策顾问、东京学艺大学特任副教授殷婷,上智大学教授、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钱学鹏;

CCG此行交流的国际企业及商界代表包括:三菱商事铫子柳原舜,JETRO执行副总裁高岛大浩,JETRO企划部海外地域战略主管日向裕弥,JETRO企划部科员片小田广大,JETRO Innovation Garden主管广田新,JETRO Innovation Garden科员船根宏纪,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法律咨询及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秘书长、世民外国法律所负责人高师坤,松下涉外担当兼涉外本部长田中义久,松下涉外部门主管町田穗高,松下涉外对外事务专员土谷玲子;

此行与CCG交流的媒体及社会团体代表有: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

-相关链接-

CCG在日本成功联合举办亚洲东方论坛

CCG智库代表团参访日本知名贸易机构并座谈交流

CCG在东京举办“全球化和中日经济关系”交流座谈会

CCG智库代表团参访日本松下中心

全文 | 王辉耀在亚洲东方论坛上的演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