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访华前夕,CCG与慕安会(MSC)基金会主席访华团举办交流座谈会

2024年4月12日

2024年4月12日,由慕尼黑安全会议(MSC)基金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带领的德国代表团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在CCG举办的座谈会前与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会见交流,后与CCG邀请的智库代表和德国跨国机构负责人会面共叙,共同就中德双边商业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中欧关系等广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德国总理朔尔茨将携高级商业代表团,于4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尽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但预计朔尔茨总理的此次访问将为未来扩大中德贸易和投资关系奠定基础。

在此背景下,CCG举办本次圆桌对话。CCG秘书长、2020年慕安会青年领袖苗绿首先对伊申格尔及德国代表团成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慕尼黑安全会议(MSC)前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随后,慕尼黑安全会议(MSC)前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分别中德、中欧关系现状与前景、合作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发表了讲话。

CCG副主任高志凯,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金玲围绕当前中欧热点议题分享了看法。

参与本次交流的嘉宾还包括:大众汽车中国公司及合资企业事务总监、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Stefan Bernhart,慕尼黑安全会议(MSC)高级政策顾问Randolf Carr,阿登纳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主任Johann Fuhrmann,德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Canan Gündüz,外交部欧洲事务司郭靖,德国工商代表团代表兼首席代表、德国商会华北分会执行理事Jens Hildebrandt,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对外经济政策负责人Matthias Kraemer,外交部欧洲司德国处李晟欣,CCG常务理事、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晔,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刘宏,Agora Strategy高级顾问Benjamin Thake,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负责人沈彤,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孙明晰,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国际传媒总监、研究员王子辰,CCG研究员吴梦启,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事务总监曾伟,CCG副秘书长张伟。

CCG多年来与德国各界人士保持着持续的交流关系。2024年2月17日,CCG作为唯一中方机构以“中国、欧洲和美国:大国政治时代的气候合作”为主题与慕安会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这也是CCG第三次与慕安会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2023年11月16-18日,应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副主席、德国前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邀请,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出席了在德国联邦议院举行的“印太地区战略伙伴”大会。会议开幕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论坛开始发表了主题演讲,王辉耀理事长参加了以“全球经济中的相互依存关系”为主题的研讨大会,这是中国智库代表疫情后首次受邀参与出席德国议会会议并发表演讲;2023年11月18日,CCG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还到访了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orber Foundation),并与基金会负责人展开机构间合作交流。

 

-相关链接-

王辉耀对话慕尼黑安全会议前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制裁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

CCG参加慕安会开幕式并举办官方边会 会晤多国政要交流

实录 | 2024 CCG慕安会边会:“大国政治时代的中、美、欧气候合作”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德国议会演讲

中国学者在德国议会的演讲!

CCG欧洲行德国站回顾 | 从联邦议会演讲到知名智库交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