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是否正与中国进行“新冷战”?王辉耀在希腊德尔斐Delphi论坛上的讲话

2024年4月10-13日,德尔斐经济论坛(Delphi Economic Forum)第九届年会在希腊德尔斐市开幕,该论坛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的800余位嘉宾出席发言,总观众人数约2000人,是欧洲除达沃斯论坛外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盛会,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三场演讲。13号,王辉耀再次出席论坛,与多位来自世界顶级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西方正在与中国进行新冷战吗?”主题研讨。

王辉耀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身处21世纪,各国之间在很多领域高度交织,核武器的“相互保证毁灭”也导致了一种平衡状态。因此“冷战思维”可能会存在,但是真正的冷战很难爆发。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倡导世界和平的基石,这并不代表中国想拥有这个话题,中国希望发起在国际上就“我们如何能够和平共处”这一话题进行一些更有意义的讨论。

谈到中国经济时,王辉耀强调,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中产家庭数量的大量增长。他指出,中国的人口结构确实在变化,中国也确实进入了人口负增长的时期,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仍然有很大的“人才红利”,中国每年有1200万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他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都接受过非常良好的教育,因此在短期内,中国并不会出现很大的人口问题,相反还会享受未来十年的“人才红利”。

此外,王辉耀还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中国的经济发展质量却越来越高。中国累计建成的5G基站约占全球的70%,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也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占据七位,具有全球价值链的中心地位,中国还帮助希腊建成了地中海第一大港,为整个欧洲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因此,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最大市场、同时拥有很大发展前景的国家“脱钩”或者“去风险”是不切实际的,利用这种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及人类的共同理性,克服人性的弱点,便可以阻止冷战的发生,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年或者十年中,世界将继续继续看到中国的吸引力。此外,人类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大疫情流行,AI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和债务风险等诸多威胁,而不是人类自己打起冷战和热战来。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必须对人类福祉负责,展示起道德优势和全球影响力,避免发生中美之间的冷热战!

参与同场研讨嘉宾包括清华大学资深教授阎学通,宾夕法尼亚大学美中关系未来项目主任Neysun Mahboubi,伦敦大学学院全球政治讲师Igor Rogelja,英中协会(GBCC)副主任Cyril Poulopoulos。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社会高级讲师Konstantinos Tsimonis主持本次研讨。

 

德尔斐经济论坛(Delphi Economic Forum)致力于吸引政治、经济、商业、学术等领域的领袖人物,共同努力应对新兴挑战,影响国家和地区议程,并推动欧洲、更广泛的东地中海地区和希腊的可持续和社会责任的增长政策。该论坛受到希腊现任总统卡特琳娜·萨克拉罗普卢的赞助。德尔斐经济论坛年会是该组织的旗舰活动,每年在希腊古城德尔斐举办,它汇聚了来自各个领域的顶级领导人,旨在引发对话,激发变革,并将谈话转化为行动。

 

-相关链接-

王辉耀应邀参加希腊德尔斐Delphi论坛第九届年会

王辉耀在希腊德尔斐Delphi论坛年会上谈中国在多元世界中的作用

西方是否正与中国进行“新冷战”?王辉耀在希腊德尔斐Delphi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