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建群:说不尽的中东恩怨情仇不会休

2020年1月17日

文章选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020年1月15日

专家简介

滕建群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和伊朗在中东厮杀,但又显得超常忍耐,局势的起起伏伏,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其他国家并没置身其外,而是紧盯中东博弈,随时准备出手接盘。说不尽的中东恩恩怨怨,既有历史渊源,又有现实诉求,更有未来展望。

 

  中东地区,地处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交汇点,本来就是热点地区,自从发现石油资源后,中东地区真是火上浇油,更热了。可回顾一百多年前的巴尔干半岛,当时该地区盛产煤炭,引来列强争夺。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煤炭一直是“工业粮食”,只是后来发现石油,争夺的重点转到中东。石油能源,一方面给地区国家带来福利,另一方面也带来灾难。

 

  几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从不缺帝国的进进出出,罗马帝国、波斯帝国、奥斯曼帝国……你方唱罢我登场,至今这种争夺仍在继续。假如美国某天从这个地区撤出,相信其他大国早已做好准备,另一帝国定会过来填补地区力量真空。

 

  中东地区从来不缺域外大国角逐。1月7日,就在美国在巴格达斩首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叙利亚,在大马士革街道漫步,胜似闲庭信步,见了叙利亚领导人和宗教领袖。自2015年9月30日强行介入叙利亚内乱后,俄罗斯一直在中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之前,俄罗斯只有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内停泊着几艘军舰。如今,不但可长期租用该港,且还获得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等设施的长久使用权。

 

  还记得去年10月,当特朗普下令撤出叙利亚北部美军时,几个小时后,戴着“MP”(Military Police)袖标的军事宪兵出现在上述地区,一举阻止土耳其军队向叙利亚进军的步伐。很快,俄军和叙利亚政府军一起接手美军撤走留下的阵地。美军帐篷里咖啡还是热的,美军士兵的家庭照片还摆在桌子上,美军仓促退出,俄罗斯马上填补这一力量真空。然后,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协议,在叙利亚北部地区开展联合巡逻。在叙利亚,美退俄进,这一轮俄罗斯占了上风。

 

  欧洲国家也在盯着中东地区。英国、德国、法国等老列强除在道义上争夺制高点外,这些国家不会放下中东的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需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六月访问过伊朗,而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期也回访了东京。这两天,安倍首相在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走访。此行,他还向中东带来反潜巡逻机。美国在中东收缩并不会给当地国家带来和平与稳定,因为这是个与相关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地区。

 

  拉外力平衡本地区力量是地区国家常常的做法。2003年,拉美国进来是伊拉克什叶派的诉求。2014年,把美军召唤回来,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也是包括伊拉克在内地区国家的要求。

 

  伊拉克正和俄罗斯商量购买S-400导弹,且谈了几轮。人们不禁要问,这是要防谁呀?其实,买导弹只是借口和噱头,拉普京入伙才是真目的,美国、伊朗、伊拉克,三缺一,俄罗斯介入伊拉克可平衡美国。当前形势下,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什叶派要把美国赶出自己的家园。现在看,光靠伊拉克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用的,所以拉俄罗斯进来,或许会加快美国从这里离去的步伐。

 

  这一点,伊朗也非常清楚,至今它不完全退出伊核协议,而是分步骤不再遵守这个协议,伊朗也想拉住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三个欧洲协议国留在中东地区。伊核协议是联合国批准的多边协议,美国退出,这个协议还是有效的。只要协议在,欧洲的三个协议国就会被拉住,不至于被美国拉入自己怀中,形成反伊国际统一战线。伊朗当然要拉域外国家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或者说为当前抗击美国的压力服务。

 

  这正是说不尽恩怨情仇的中东:鹬蚌相争,渔人获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