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建群:疫情对中美关系在供应链的影响超过“贸易战”

2020年3月27日

2020年3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中美‘战疫’合作与全球经济影响”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中美合作展开讨论,为促进中美共同抗击疫情,抵御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贡献智慧。会上,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就疫情对中美关系和供应链的影响展开分析,他表示,抗疫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提供合作契机,中美在产业链上“脱钩”是不可能的。

以下为滕建群发言全文:

谢谢,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开会,应该是第一次。我觉得非常荣幸跟诸位国内大咖交流。首先我就从中美合作来说。简单地介绍一个问题,就是“脱钩”。之前,美国一直在讲“脱钩”。疫情开始后“脱钩”,美国在疫情开始时候说得比较狠。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讲了,这是把更多就业机会,把更多投资拉回美国的好机会。

大家可以看一下,“脱钩”这种想法是非常不现实的。因为宏观的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了,我就讲一下具体几个方面,讲一下疫情对中美关系和供应链的影响。“脱钩”也好,供应链保障也好,这些都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疫情影响是现实,有人说,疫情可能对中美关系,特别在供应链的影响超过“贸易战”,这是个非常严峻的事实。

讲四个方面的相互依存或者相互依赖。

第一个是在药品和药品原材料供应方面。现在应该说,中国是全球范围内药品或药材的主要供应商,疫情使中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供应链的地位不是削弱,反而是增强。医疗器材,特别是基本的器材供应,都与中国有很大联系。还有一个,美国这么多年一直在跟中国进行医药研发合作。刚才有专家讲了,未来在应对疫情的技术合作方面,中美是有合作余地的。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美国至少在中国进行了500次的药品检验,包括针剂、药品和器材等。

这次应该是带来了很大触动,中国在生产方面出了一些问题,这给合作带来一定影响。美国现在有声音说在药品供应链上要与中国“脱钩”。纳瓦罗提出,要尽量争取“脱钩”,要转移产业链结构,还有国会议员提出一些议案称要与中国“脱钩”。但目前看,“脱钩”是很难的。在全球供应链上,中美很难“脱钩”,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未来全面“脱钩”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合作,不管是原材料供应,还是科技合作,双方存在一个很大的合作空间。

第二方面是零部件供应方面。我们现在在一些零部件供应上也受疫情影响,也是出现放缓供应问题。目前看,这个供应链对于一些工厂,一些制造业的影响不是非常大。按疫情前的统计,中国占世界制造业产量,特别是零部件产业的1/3,是世界最大的零部件出口国。像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如果中国在这个方面出了问题,他们肯定会受影响,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难找到替代产品,零部件应是第二个供应链的问题,中美保持合作有内在驱动力

第三个方面是跨国运输方面。美国停航,我们没有,民航客机和货机都在飞。目前看,最大的影响是船运。中美双方都设置了一定限制,对计算机器材、电气器材的运输产生极大影响。出于对供应链需求的考虑,特别对中国依赖的考虑,美国也清醒认识到与中国在运输方面相互依赖。日本也是这个问题,比方说日本蔬菜20%都是需要船运过来的,但现在停了。运输业,特别船运应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第四个在供应链上的影响是零售和分销业。大家可能认为是个笑话,前两天Costco公司开始卖棺材了。我问了很多美国人,也包括在美国待了很长时间的中国人,说Costco卖棺材,这在历史上还没有过的,因为这个就是商机。关键是这些棺材是中国制造的,而因为疫情,超市开始出售这种商品。一口棺材要1200美元到1900美元或者更多一点。零售商业应该是中美合作的一个契机。从疫情来说,影响是负面的。但从整个过程来说,我觉得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地位,短期内也好,长远来看也好,是很难被取代的。

所以,我们要告诉两国决策者,我们必须要进行合作,在经贸里必须要进行合作,不是说“脱钩”就“脱钩”的问题。从抗击疫情来讲,在国际上现在有两种路径:第一种是把社会正常的运行,把经济运行按下暂停键,主要是保证生命安全,以人为本,这就是现在中国成功阻止疫情扩散主要的原因。

另一个方法是保护自己的羽毛,为了自己的经济也好,为了选举也好,不采取包括隔离等方法,让疫情扩散。这就是美国。现在看特朗普说大话,但大话是罩不住病毒的,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你不管有多强的军队,不管有多少美元,都会面临一个隐患——被传染。我个人感觉,美国很难抄我们的“作业”,但可借鉴一些经验。中国现在是“保卫战”,之前是“歼灭战”。那么美国也好,意大利也好,现在是“歼灭战”,打得非常残酷,非常艰苦。

抗疫合作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提供契机。但我们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去年12月份,我们到美国访问。一个结论是,美方认为中国开始进攻了。我们到美国政府、研究机构等拜访,官员和学者都异口同声地说“你们中国在进攻,我们美国在防御”。我觉得得出这种结论的最主要原因是大家跟不上形势发展。

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重新认识中美战略关系,战略竞争。不是说中美两国关系出了问题,而是大家思维模式出了问题,美国在用“冷战”、“零和”游戏规则来对中国,双方都有这种思维模式,所以在认知方面要有新的考虑。

第二,疫情给我们提供新的合作契机。需要清楚的是,从药材、从供应链等一系列问题都要有个好的看法。

第三,要调整产业结构,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是世界最大的供应商,但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内需。改革走向深水区,国内现在加强产业结构调整。

我经常打一个比方:我们当年“闹革命”,把老楼推翻了。40年改革开放,我们建起新楼,今天中国要干的事是“精装修”。这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制度”和“治理”。我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我们的“精装修”仍需要做好充分计划,要找一个好的施工队。

总之,疫情下的中美关系既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毕竟美国想与中国在产业链上“脱钩”是不可能的。

 

(本文根据滕建群先生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3月19日以“中美‘战疫’合作与全球经济影响”为主题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