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晶:疫情全球蔓延不会阻挡“一带一路”的共建步伐

2020年3月30日

文章选自中国网,2020年3月20日

专家简介

周晓晶,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

  进入三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初步得到控制,却在意大利、伊朗、韩国等地大规模暴发。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美范围内大规模蔓延的态势也远远超过预期。截至3月20日,已有100多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中国之外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人,几乎是国内累计确诊病例的2倍。目前看,疫情的迅速蔓延势头能否得到有效遏制,关键在于各国政府能否采取更为积极更为得力的应对举措。否则,结果将难以预料。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迅速蔓延,对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并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仅3月9日到3月18日,美国股市就连续触发了四次熔断,并导致全球股市出现连环熔断。截至上周五,美国、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至少11个国家股市触发熔断机制。全球已有超过30个股市从前期高点下跌超过20%,进入技术性熊市。

  全球疫情蔓延和金融动荡加剧,无疑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一带一路”共建的困难。但就目前看,这些冲击和困难还都是可控的,不会从根本上阻止“一带一路”的共建步伐。

  首先,随着欧美主要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力度的逐步增加和应对措施的陆续到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势头有望在6月份得到基本控制。届时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将明显下降,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有可能得到迅速恢复。

  其次,目前疫情虽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但由于中国在前一阶段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措施,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了疫情蔓延,取得了战“疫”的初步胜利。而在“一带一路”沿线除伊朗疫情较为严重外,绝大多数国家确诊病例数量不多、基本可控。这样,随着中国绝大多数省份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不会受到根本影响。“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只要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正常的经济生活和经济秩序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第三,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会进一步加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本就存在的资本不足或资金短缺状况,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它们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能力与意愿。这是各方未来一段时间必须面对和妥善协商的一个主要问题。相信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球经济恢复将成为摆在所有国家面前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任务。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将成为所有国家迫在眉睫的任务。“一带一路”的共建主张将会更好地适应这种意愿和需求。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役中,中国政府的应对之快、应对措施之得当,得到全世界的高度赞誉,也收到了实际效果。加之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中国在后疫情阶段的重建中必定会站在新的历史制高点,更好地与其他国家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