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疫情下国际社会需拥抱更具主动性、前瞻性的合作方式

2020年4月17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 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课题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我们正经历着国家治理与国际合作的不足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他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定中部分内容和许多细节已不适用于当前的情况。在疫情中,中美或需要寻求其他的合作方式。针对目前中美间关于高科技的贸易往来,包括人工智能、数据、高端制造业和医疗设备等,这些都需要双方对彼此的高度信任,但战略信任正是两国政府所缺乏的东西。此外,疫情不仅给世界带来了多重挑战,还带来了一些根本性变化,所以世界需要的是全新的应对方式,而不是单纯地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缝补”。国际社会也需要在现有机制体制的基础上做出更多改革,拥抱更具主动性、前瞻性的合作方式。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