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祥:维稳全球供应链对疫苗研发合作十分重要

2020年4月17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吕祥表示,自疫情爆发后,中国抗疫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仍让人担忧。同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使得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实施愈发艰难。尽管中国仍会继续采购美国的农产品,美方也将继续提供相关采购项目,但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世界仍处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此外,他表达了对美国大选是否能在疫情影响下如期举行的疑虑。他还表示,维稳全球供应链对现在的疫苗研发十分重要,因为药物的研发、转运、应用等需要多国参与。他提出,未来世界仍会充满许多不确定性与竞争,但这种竞争有助于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 专家观点 吕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