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教育协会Peggy Blumenthal:增进美中学生交流将成为美中关系的粘合剂

2020年4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以“新冠肺炎如何改变国际教育未来蓝图?“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知名国际高校与中外合资大学的校长、专家与学者就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线上教育的广泛应用对国际教育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中美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对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和中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疫情下的国际教育发展议题的学术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国际合作拓展机遇。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总裁高级顾问Peggy Blumenthal表示,IIE常年来十分关注国际学生及其流动问题,每年都收集并公布国际学生流入美国和美国留学生的数据,目前美国接待了100多万国际学生,占所有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她指出,美国高等学府十分注重国际学生的交流,但同时也对国际学生群体单一化的问题表示担忧。对于线上教育,她认为在线课程当前固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大多数国际学生其实更注重的是一个完整的校园体验。她表示IIE也十分担心美国从国际交往中“撤出“,因为近年来美国留学增长只占据美国高等教育中很小的一部分。她认为,增进美中国际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成为未来美中关系的粘合剂,美中双方应加大投资和精力,以确保美中间学生的流动,这将成为未来美中关系持续发展的引擎。

此外, lIE近期发起了一项调查,以了解新冠疫情如何影响美国高校与中国的国际学生流动。经Blumenthal女士同意,CCG将其调查结果展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