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炯: 在疫情的影响下,GDP增长趋势将呈Z形发展

2020年4月22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龚炯表示,新冠肺炎让人联想到了西班牙流感,然而两者在爆发时所处的社会环境,包括医疗和科技的发展程度等都存在很大差异。但我们仍然可以从西班牙流感对经济的影响中得到一些启示。他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GDP增长趋势将会呈Z形,而不是V形或U形。他提出,疫情或将加快美国的政治两极分化,其政治格局或将偏向民主派,从而对2020的美国大选产生一定影响。但从全球看,疫情后的全球政治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以及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此外,他提到,疫情正在加深“一带一路”建设的挑战。面对疫情中部分国家的“排华情绪”,中国应尽快出台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