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没有传统制造业 中国经济无法实现独立自主

2020年5月14日

曹德旺,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成本的升高,出现了部分产业链转移到东南亚的现象。在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看来,中国必须应该有一个长期繁荣昌盛的传统产业,必须要留住这些企业,否则中国经济无法实现独立自主。

新京报:也有很多人认为,迁往东南亚地区的产业是低端制造业,不必留住这些低端企业和低端产业。

曹德旺:中国工业化的基础本来就很差,这些企业都搬走了,我们还剩下什么呢?我认为,必须要留住这些企业,否则将来我们一定会后悔的。

我们中国人、中国的企业太急功近利了,经常把产业分为高端和低端。在很多人眼里,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是高端产业,制造业意味着廉价劳动力,是低端产业。但是这次疫情发生之后,一个N95口罩在美国最高卖到了175美金,成为了高端产品。从这里我们可以总结出:天下只有低端品位的人,没有低端产业。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要反思,如果没有防疫物资等传统的制造业,我们也要严重依赖进口。中国必须应该有一个长期繁荣昌盛的传统产业,否则中国经济就无法实现独立自主。当然,在疫情后中国要建立起独立完备的工业体系,除了要重视传统制造业,还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不得不受制于国外的产业链。

同时,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如果没有基础的传统制造业产业,很多所谓的高端产业根本发展不起来。在我看来,互联网也好、芯片技术也好、大数据也好,这些技术或者工具可以提高经济运行和发展的效率。但是如果没有制造业,高端产业的发展根本无从谈起。就好像桌子上摆满了漂亮精致的刀叉,如果没有食物,这些刀叉用来做什么呢?只能是摆设而已。在国民经济中,各个产业谁也离不开谁,没有高端、低端之分,各个产业要协调发展,这样才能形成完备的工业体系。

新京报:如何留住这些企业?

曹德旺:过度的房地产投资导致银行的资金、劳工等资源都会流向房地产,推高了制造业的成本。不再盲目搞房地产,大批的劳动力、资金就剩下来了。

 

文章选自新京报网,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