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去影响世界

2013年2月19日

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获得国会两院通过。全球经济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雷曼兄弟轰然倒下仿佛 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场全球金融风暴。近来,包括中 国在内的全球股市随着美国股市一路狂跌,全球各国救市行动也随之展开。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据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统计,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已有12家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破产。仅二季度,就有117家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被列入“问题银行”名单。全美五家 巨型独立投资银行,有三家被收购或破产,二家要回归商业银行。在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状态中,中国可以有什么样的举措来缓解甚至化解目前殃及 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考验我们的智慧。

不久前,在上证指数跌破了2000点,比去年十月创下的6124点高点跌去了近70%后,中国政府开始采取了措施,出台重大救市政策。全球股市黯然失色的背景下,中国应该考虑更大的动作,努力做一个世界资本市场的“稳压器”。

回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泰国、韩国、印尼等国纷纷被击垮,中国保持人民币不贬值,支持其他受影响国家走 出困境。同时,中国政府还努力采取多种政策措施,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保持了国内经济的健康和稳定增长,对缓解亚洲经济紧张形势、带动亚太地区经济复 苏发挥了重要用。

十年过去了。中国以仅占全球4%的GDP总量拉动了全球经济增长的15%,被称为世界经济发动机,其贡献举世公 认。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和新兴的资本输出国,并且名列世界第二大贸易实体,外汇储备更是世界第一。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加休 戚相关,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全球化运营能力也在建立和提升。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果不能影响世界,便会危及到自己,欧美 经济不断的衰退,那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进一步说中国需要做的便是“兼济天下”。

既然十年前中国成功扮演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稳压器,挽救了地区经济也成全了自身发展,那么,现在有着如此良好基本 面的中国经济是否也可以为稳定世界市场做出相应努力。因此,中国如何影响世界,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中国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股市的信心来 影响世界股市的信心。放眼现阶段全球经济,欧美等国已开始呈现颓势,不管美国政府拿出多少资金来拯救金融业,它的经济低迷状况可能还会持续数年。中国经济 虽然会受到欧美经济衰退的影响,但强劲内需和稳建的政策依然使中国经济胜于全球其他国家。但与此相矛盾的是,虽然中国经济基本面全球最佳,但短短几月内, 中国A股跌幅却最大,超过60%,而同期处在水深火热金融危机中的美国股市下挫仅为30%左右。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在世界动荡的金融局势中,如果能去起到一个“稳压器”的作用,可谓利人利己。中国股 市不仅要帮助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而且,也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走向世界的机会。因为今后会有更多的外来金融资本会去寻找能够替代美国疲软状态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内需的崛起,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日趋完善,大量优质的国际资本会流入中国,中国也完全有能力和实力来发挥出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其结果 是,中国不仅会拥有更多高附加价值的产业,也会出现一个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开放式的金融体系。

第二,中国可以通过购买国际金融企业来增强世界经济的信心。换个层面去考虑,中国在昭示强国的决心时,也要关注 国际经济动向,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在做世界经济稳定器的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好时机。中国企业要成长为跨国公司,就需要有国际化眼光和 需要走出去并购外国企业。中国崛起的基础是中国企业的崛起,中国企业的崛起需要利用全球化。但目前政策环境下全球化的效果,外资控制中国产业势如破竹,中 资进入外国产业难于登天。实际上,刚刚成功举办的奥运应该被视为中国真正进入国际化的元年,就像1964年东京奥运会标志着日本企业大举走出去,1988 年汉城奥运会标志着韩国企业大批走出去,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正是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的最佳时机。

然而,对中国企业来说,一直也没有遇到走向世界的最好时机。但在今天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时候,却是收购海外资产 的最佳时机。譬如,日本野村证券抓住时机决定收购雷曼兄弟在欧洲和在日本的业务,国际间的大银行也趁机用前所未有的低价吞并掉了华尔街几间百年老店大投 行,完成了百年不遇的历史整合。

趁此良机,如果能将国外受影响企业纳入囊中,中国便有了未来发展所需要的品牌和人才。这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此时不买便宜货,何时再买?后奥运时代,中国已经树立了新的国际形象,现在需要做的是主动积极走出去。

对一个资源和品牌贫乏的大国来说,把这些充足的美元外汇储备转变成花旗、高盛等欧美名店的股权,可能具有更多价 值,而我们也确实需要更多的品牌来丰富自己。之前已有以华为、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功示范,新一轮“走出去”的浪潮势必会带来更多中国企业的成 功。9月18日,中国三大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在法国签署了收购合同,中国银行将斥资约2.363亿欧元收购犹太人金融资本的法国洛希尔银行百分之二十的股 权,成为该银行继洛希尔家族之后的第二大股东,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举措。

再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使得企业能以更少的人民币购买海外资产,降低了企业的收购成本,况且欧美发达 国家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加深,资本市场动荡加剧,许多企业包括金融企业资本大大缩水,价格已低于成本。这个时候应是难得一遇的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与此同 时,此时走出去还可以起到雪中送炭的功效,会受到国际间广泛的欢迎,也使中国从亚洲金融危机中负责任的亚洲大国形象提升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的新形象。

总之,中国政府在国内救市已有了初步的成效,但作为崛起中的大国,我们还有很多要做,如何稳定的股市投资者的信 心,如何让国内市场起到火车头的牵引作用,中国企业如何乘机更好的走出去,购买和拯救部分国外悠久品牌企业的优良资产。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大动荡、国内市 场投资者信心几近崩溃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应利好系列组合拳,出台新的国内政策和国际对策,这对于国内股市来说,乃至国际股市,都是一份强心剂。中国经济的 增长需要国内市场信心的提升,也需要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来保证自己未来的发展。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CCG智库主任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