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企业上市华尔街

2010年3月17日

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共50多家,总市值400多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高管大多有海外留学背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正推动新技术及传统产业发展,创造了企业在中国发展、在海外融资的新模式。

近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突破了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的范围。有来自多行业、多领域的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对此,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指出, “这些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它们带来的中国概念也被国际市场所接受。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无疑是好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大拥有海外 留学背景。”

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中国企业中,海归企业为数不少。这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海归企业,正在由推动国内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扩展到推动中国传统产业的发展。

大批海归企业在国际上市,是海归将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归企业艰辛的上市过程,很值得我们研究。在这次有关海归上市的研究中,我们采访了 在纳斯达克第一家上市的海归企业亚信科技创始人田溯宁、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空中网总裁杨宁、北极光的邓锋、 网讯公司(WebEx)创始人朱敏、携程网及如家快捷酒店创始人沈南鹏、携程网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展迅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 裁武平等十几位成功引领企业登陆华尔街的海归人士。

1.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试金石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举创下了美国股市213年以来外国公司的首日最高涨幅纪录,赢得了美联社“震惊华尔街”的赞叹,其创建者 李彦宏曾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同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带领中国第一家芯片设计企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李彦宏的成功也许在于承继了晋商的血脉又超越了晋商文化的局限。记得几年前山西太原建城2500年时,李彦宏曾加入我带队的商会 代表团一起赴太原参加庆典活动,我们还一块参观乔家大院,重温晋商当年的辉煌。李生长于山西,学成于北大,又迈入全世界IT精英的汇聚地——美国的硅谷, 回国之后成为海归创业者。李彦宏与他的好友徐勇的创业经历,多少带有一些传奇色彩。就是这两位曾经的北大学子、从硅谷归来的年轻人,由于看准了互联网在国 内发展的核心技术的商机,一举吸纳了硅谷的风险基金,杀入中文搜索领域,从而成为国内最有实力的互联网中文搜索技术公司……显然,李彦宏和他的合作伙伴的 创业历程是一个知本创富的经典个案,也把中国人开发的搜索引擎带向了世界。

2004年7月9日,致力于以MMS(彩信)、WAP(手机上网)、JAVA(手机游戏)等2.5G、3G为主要开发平台的空中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 市。空中网CEO杨宁告诉我们,其实,从公司决定上市到上市成功,其间整个准备过程仅用了4个月。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杨宁和周云帆(空中网董事长)带 领空中网,在纳斯达克的亮相可谓惹人注目。“当时我们上市的文件代号叫‘姚明’,就是希望中国公司能在世界上最牛的证券交易所之一纳斯达克这个赛场上,像 姚明一样,成为伟大的一部分。”

2005年11月15日,经过98场路演之后,中星微终于顺利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是第一家凭借核心技术在海外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最让邓中翰 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敲响纳斯达克闭市之钟后,CNBC电视台对他现场采访的经历。记者采访时根本不问中星微是做什么的,而是直接问“你们公司有自主知识 产权吗?”“你们在中国注册的专利能受到保护吗?”记者的提问带着对中国企业的有色眼镜,但这也给了邓中翰机会,非常正面地回应美国舆论对中星微的质疑, 他大声宣告:中星微是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

美国人的印象里,中国就是制造的代名词,几十年来并没有在芯片领域做出什么业绩,这些问题背后隐藏的是对中国集成电路尤其是原始创新与核心技术的不了解与 怀疑。中星微电子上市后,我国另一家芯片设计企业珠海炬力随后上市,共同的现象是两家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不像百度或其他企业表现为迅速攀升。邓中翰认为这种 现象很正常,尽管国外投资者已经开始尝试性投资,但仍持有保留和怀疑态度,需要时间去证明给他们看。这个过程所付出的代价不仅是很多努力,同时也要面对西 方社会的质疑和苛刻的眼光,这是先行者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必须付出的代价。中星微电子有足够的实力与世界对话,他们在数字多媒体领域先后取得7大核心技术突 破,申请1000余项内外专利,构建起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邓中翰认为中星微电子上市后几个季度到一年的时间里的主要成本,是要花很多的时间去说服投 资者,让投资者相信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开放改革已经积累了很多原始创新技术,不仅尊重知识产权,对知识产权也有很好的保护。通过中星微电子的核心技术来证明 中国芯片产业的实力,使得整个国际投资者认可我们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认可我们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他相信,这个阶段完成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芯片行业会 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邓中翰认为,上市对一个企业的价值不仅是能够融到资金,更重要的是它从此拥有了国际平台和国际认可的品牌,这对于那些国际上还没有拿下的大客户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这个平台更利于吸纳新的技术、新的人才,拥有更多的战略合作机会,在全球的标准制定以及未来产业的发展中尤其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展讯对上市怎么看?”作为创业团队领头人,展讯CEO武平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坦陈,“展讯上市就是为了成为最大市值的设计企业,这对于展讯的国际化来说是 必需的。”展讯之所以能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武平认为,一是因为美国纳斯达克对高科技企业认可度比较高;二是国际市场对展讯走国际化路线有非常大的推动 力。“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多是在海外,不是在国内,我们很多客户也是以国际的眼光来看我们。我们的竞争对手多数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我们也参与其中,能够最 大程度增加公司管理的透明度和国际化。”

展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在投行里有很多不同的称号。武平表示:“展讯的价值观是专注致力于提供从芯片、软件平台、开发工具到支持体系的平台解决方案,立足于展讯的开发平台,建立与软硬件合作伙伴共赢的生态系统。”

“以全球化的技术/市场,软硬件一体化的架构,全球化的技术精英人才三环组成的‘混合(Hybrid)商业模式’,有效兼顾了人才、技术、市场、质量和成 本的多模式思路,是突破瓶颈快速发展的成功之道。”这是武平创业多年来的体会,也是上市之后展讯给关心它未来发展的人们的答案。

2.给传统产业注入创新活力

近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突破了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的范围。有来自多行业、多领域的公司登陆纳斯达克。2006年10月26日,国内经济型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媒体评价,随着如家登陆纳斯达克,中国经济型酒店上市的局面由此打开。

我认为,酒店这种传统的行业能在纳斯达克上市,可以为国内带来新的连锁运营机制,以至产生了一大批类似的快速便捷的模仿酒店。如家快捷是中国酒店业在纳斯 达克的第一次亮相,但对曾在耶鲁大学攻读MBA的沈南鹏而言,则是继携程之后3年内第二次带领企业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此前,中国第一家农业公司奥瑞金 也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董事长韩庚辰同样拥有海归背景……这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海归企业,正在由推动国内新经济、新技术的进步扩展到推动中国传统产业的发 展。

此外,海归企业如新东方上市使教育机构也能成为华尔街的宠儿。

采访徐小平时,他告诉我们,2006年9月6日晚上,新东方的初创元老俞敏洪、他本人、钱永强和新东方诸位副总裁齐聚纽约,等待第二天纽交所的新东方上市 仪式。9月7日一早,所有人都来到华尔街的纽交所门口,徐小平站在纽约证交所戒备森严的大楼前,紧盯着高高挂在纽交所大楼上的印有新东方logo的巨幅横 幅,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美国国旗在左,新东方旗帜在右,心里充满了无名的激动。他偷偷看一旁的俞敏洪,脸上倒是没有什么表情,可是底下却把手攥得紧紧 的!9点钟,众人在纽交所官员的陪同下,在二楼的阳台上,一起敲响了开市钟,随后一起在交易大厅等待新东方股票交易的开始。大家仰着脖子,盯着屏幕,一个 个都快变成鸭子了,心里都扑通扑通地直跳。到十点四十分,第一笔交易终于开始,开盘22美元,新东方上市终于大获成功。

当日的庆功宴上,俞敏洪真诚地问美国金融界一位高级管理人士说:“为什么人们如此看好新东方、重视新东方,甚至把代表整个教育概念的‘EDU’符号给了我 们?”那位高管稍稍沉吟了一下说:“是的,能够得到EDU作为公司代码,确实很不寻常。整个纽交所2700家上市公司,有幸用产业名称作为代码的就两家, 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代码叫‘DNA’,一家就是你们‘EDU’了!”

回到国内,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9月20日为新东方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向北京市政府和媒体举办报告会。徐小平专门从重庆赶到北京出席盛会,在开场白中,他精心准备了一段台词。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个寒冷的冬夜,当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离开北京大学,拎着浆糊桶在中关村大街小巷到处张贴他那托福培训小广告时,他一定没有想到,那 左右开弓的浆糊刷,在广告板上留下的,并不仅仅是新东方的授课信息,而是用浓墨重彩,在中国留学运动史上写下了最激动人心的一页华章……

“这就是新东方起步的历史。一叠广告纸,一把浆糊刷,一群精忠报国、热血奋斗的青年和中年——我指的是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一份卑微然而有益的贡献。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随着这些企业上市,其实,风险投资业并不是全都退出,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风险投资往往长期持有,特别是那些PE。

鼎晖国际的合伙人吴尚志说,我们不着急套现。寻找优秀企业,把事情做成,跟管理层有较深的了解,是很不容易的事,也是很幸运的事。我们投资的大多数优秀企 业,蒙牛也好,分众也好,都没有套现。我们越来越相信巴菲特讲的“相对永久性持有的”的概念。如果真的套了现,再去找下一个蒙牛、下一个分众,并不容易。 一个优秀企业在中国增长的过程中还有很大空间,我觉得有的投资还是退出早了。我们投资的这些优秀企业,我们没有套现想法,而是一个长远发展的想法。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