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全球人才流动的新趋势

2010年5月18日

    国际化的三个发展阶段首先是国际贸易所带来的全球货物流动。自十五世纪开始,航海技术的开展带来了贸易流动,继而促进了各国间货物的流动;其次是国际金融合作引发的全球资本流动;再次是国际人才交流引起的全球人才流动,这是我们目前全球化主要发展趋势。人才跨国流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世界各国的竞争实际上正是人才的竞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才跨国流动已经是普遍的现象,跨国流动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因素,世界各国普遍持开放的态度。

  现如今,全球人才流动速度加快已经成为全球人才流动的第一大趋势。我在哈佛大学期间,从驻美大使那里得知,中美两国之间每天就有几十个航班,直飞人数过万。并且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有的社区已经成功地从地域式转型为国际式。而且现在各地区不光有本地的人才,“海鸥”的也普遍存在,并成为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基本上最急缺人才的发展中国家的高端人才,大量流向发达国家。其中全世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一半去了美国,四分之一的准留学生选择去美国深造,中国现在成了美国最大的留学生国家。

  当下的趋势既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较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如美国等国流失人才。亚、非、拉美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大量流向发达国家或地区,甚至独联体以及东欧国家也有人才大量流失到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同样向欧美发达国家大量流失人才。新兴国家和地区,一般都经历过本土人才大量流失、本土人才少量回归、本土人才大量回流、开始吸收外籍人才这四个阶段。

  其次,各国更加重视吸引国际人才。此趋势主要针对以知识经济为主的发达国家以及面临产业升级的新兴国家。据联合国有关统计,2005年全世界大约30个国家制定了便利高技能人才入境的政策或计划,其中17个都是发达国家。美国是全球人才竞争中的最大受益国,但其对全球人才竞争的重视,也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及的。另外,美国众议院两党2010年11月29日以压倒性的389赞同15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吸引高学历移民法案,该案将在2015年完全取消职业移民的国家配额上限,并将亲属移民的全国配额上限由7%增至15%。这项移民公平法案将使中印两国的高学历人才大大获益。另外,美国一些高端放开准入,尤其是鼓励吸引有才华的国际学生留美工作以及外国投资移民在美创业,美国30个州的175名商界人士,包括80名公司首席执行官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电话会。

  再次,移民制度已经成为国际人才竞争的主要方式,其中包括人才签证、绿卡入籍。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投资移民来源国,41%的投资移民来自于中国,加上台湾、香港已经超过一半,所以现在美国最大的投资移民国是中国。根据“胡润”去年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翁目前已经移民或者在正在申请移民,还有将近一半在考虑移民。根据招商银行《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财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

  最后,招收外国留学生也成为国际人才竞争的有效手段。过去10年里,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外国留学生成倍增长。例如澳大利亚留学生人数从10万左右增加到30万,加拿大从4万增加到13万,其中大量留学生的增加主要来源于中国,也包括我国的博士生。按照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在2002年拿到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中,5年后仍然留在美国发展的人才数量,中国留学生排在第一位,为92%;第二位为印度,但是中国基础人数却比印度多出三到四倍,韩国与日本两国都在50%以下。另外,中国现在的中学生出国也非常多,2005年大概只有60多个中学生去美国留学,到去年已经达到7000人,5年时间增长了100倍,现在不光是博士生、研究生,中学生也大量涌向国外。

  以上均是全球人才流动的新趋势。只有我们掌握规律,把握趋势,才能在人才竞争国际化中占主动地位。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