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发达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接近400万

2014年8月6日

    中国网8月5日讯  8月5日,由中国于全球化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2014)》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中国参与全球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越来越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他们十分值得重视和加以研究。

  蓝皮书指出,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接近400万。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地域分布具有“大集中、广分散”的特点,行业分布以高新技术、教育、金融等领域为主。他们具有较高层次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经济实力较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在中国内地出生的美国移民数量已达到220万,成为美国第二大新移民群体。目前在美国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约240万。在加拿大,中国为加拿大最大的国际移民来源国。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中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数量也在增加。这些海外华侨华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并且集聚在就业、教育条件较为优良和商业较为活跃的区域。

  蓝皮书同时指出,根据CCG调查结果,近70%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企业工作,其次是在教育机构工作,占比为19%。除了传统的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始向新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文化创意、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行业分散,大量跨行业专业人士也开始出现。

  并且,大部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认同其与中国的联系,也认可自己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超过半数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认为自己得到了国内政府的支持。从目前情况看,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未来人数规模将不断增长,知识和专业化层次将不断提高,必将成为华人精英中的重要群体。

文章选自中国网,2014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