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单枪匹马走出去不如联合走出去

2015年3月23日

 2015年3月17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61层举办了CCG2015年三月名家午餐会。两会之后,中国经济发展会呈现哪些新特点?所面临的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局势如何?政府、社会、企业等应当怎样应对?围绕上述热点问题,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启宗;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原院长、CCG顾问吴建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永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分别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大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CCG创始人王辉耀主任主持了午餐会,汪潮涌、王广发、王俊峰、张亚勤、张懿宸等60余位CCG副主席、常务理事、专家、嘉宾和媒体朋友出席了本次午餐会。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做了以下演讲:


  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学习。刚才听了几个非常精彩的演讲,确实对我国的国际化在新格局下的发展,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全球格局有一个阐述,确实非常精彩。


  刚刚“两会”结束,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大概是我刚刚开会的第三天,我们李克强总理到了我们四川团,我是作为四川企业家和人大代表。本来我有发言,事先把稿子交上去了,我也不知道交给谁了。结果我是第二个发言,我刚讲我发言的题目“搭平台,促联合、谋发展”,主要是指中国的企业联合求发展到海外投资的事。克强总理说,永好,我建议你就不要念了,因为昨天晚上你的稿子我全看了,对你的稿子的一些内容我们互动一下好不好?我说当然行。然后克强总理就问了我很多,我看基本上就是我稿子里谈的内容。其中问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和国内比效益怎么样?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困难大不大?问题大不大?政府该怎么做?中国以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和管理,这种方式你是怎么看的?另外还问到了,我们搭建了一个叫做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就问我们医疗健康平台是怎么做的?中国民间医疗怎么做的?


  针对这些问题从我的理解和考虑一一做了回答,不知不觉我发现用了30分钟。确实通过这次对话我感觉到,克强总理在鼓励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是非常明确的,另外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方面是非常明确的,鼓励中国的企业大踏步的走出去是非常明确的。这是非常好的,这与我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也是一致的。


  我在其中提了一个案例,大概是去年习大大到澳大利亚参加G20峰会并且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中国和澳大利亚结束了十年的贸易谈判,中国和澳大利亚将开展新格局下的外贸的发展。我就说,我联合了一些中国的企业搭建了一个平台,叫做中澳农业和食品百年合作计划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由中国和澳大利亚大概各二十多个企业共同搭建的。这个平台试图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联合求发展的方式,互相在各自的国家做一些投资发展,做一些食品安全保证的工作,做一些粮食的保证和肉蛋奶的供给体系。没想到这样的计划得到了包括我们四川省政府、外交部、商务部、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的重视,在他们的推荐下,我们的项目在习主席访问澳大利亚的时候,习主席和阿博特先生见签我们的协议,这是对中国企业联合走出去和中国民营企业的鼓舞。


  我们今天单枪匹马的走出去有好处,但坏处很多,因为政治、经济、法律什么都不懂。但我们联合走出去就能做很多的发展。


  另外我谈到我们联合走出去要做很多事,一方面是去学习,第二方面是交朋友,第三方面更重要的是去发现和寻找投资机会,去做一些企业家联合投资,我觉得效果也非常好。今天,我们联合抱团走出去到了一个关键点,在中国经济更加持续的国际化的今天,我们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联合走出去显然是一个好办法。


  另外,我也提出在我们新的格局下,我们的投资采用一种所谓多元投资或者混合投资的模式,通过发行一个基金做投资的方式,能够把方方面面的利益联系得更紧,这样对我们走出去和自身的发展非常有利。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15年3月17日